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京东图书大咖进校园第三期走进北京体育大学 解玺璋谈如何培养君子之风

发稿时间:2018-10-12 16:22:00 作者:樊慧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读书会”京东图书大咖进校园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陈可欣)“道德学问是君子的第一个标准,只有身份而无道德学问的,是伪君子。而学校是养成一个人君子人格的地方,而不是贩卖知识的杂货店。”近日,“青年之声·读书会”京东图书大咖进校园活动落地北京体育大学首届读书文化节启动仪式,读书文化节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纪念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备受瞩目。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名师分享、作品解读等方式引导莘莘学子提高阅读兴趣,享受阅读乐趣。知名评论家解玺璋先生受邀开启“师统讲堂”名家讲座的第一讲,讨论了“君子”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以及当代人如何才能培养君子之风。

  北京体育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为解玺璋先生颁发北京体育大学首届读书文化节“师统讲堂”主讲嘉宾奖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摄

  仪式开启后,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向大家介绍了读书文化节的五项主要活动,包括“阅读马拉松”、“高山仰止”经典书籍推荐、“师统讲堂”名家讲座、经典阅读分享沙龙和金牌朗读者。随后,校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为解玺璋先生颁发北京体育大学首届读书文化节“师统讲堂”主讲嘉宾奖章,并宣布北京体育大学首届读书文化节正式开幕。同时,他鼓励北体学子们多读书、读好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解玺璋先生以“如何做一个君子——以梁启超为例”开启了首期“师统讲堂”名家讲座。

  知名评论家、学者、近代史研究者解玺璋为学生颁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讲座中,解玺璋老师围绕“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两个标准,探讨了身为君子应有的道德修养和自我坚守。他提到,“君子要克服私欲”,同时也强调了教育对培养君子之风的关键性作用,“学习使人产生了差别”。

  活动现场,同学们专心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摄

  解玺璋老师融合易学解说了君子之道,以原典说明一个人所学、所读都对自我人格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君子精神不仅是一种单一精神,通过读书,在与先贤的交流中就会有所了悟。老师平实易懂又饱含深意的话语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互动环节同学热情高涨,向老师积极提问。

  “青年之声·读书会”,解玺璋老师谈如何培养君子之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鑫摄

  解玺璋老师是国内知名评论家、学者、近代史研究者,曾获多项全国及北京市文艺评论奖,著有《梁启超传》、《一个人的阅读史》、《喧嚣与寂寞》、《雅俗》等。

  据悉,本次“青年之声·读书会”大咖进校园活动是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由“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联合化学工业出版社、京东图书共同主办,北京体育大学承办。据介绍,“青年之声·读书会”还将陆续邀请知名学者、作家走入全国各大高校,通过分享优质书籍、解读书籍内涵,培育当代青年学生良好思想风貌,提升精神层级,丰富情感内涵,增强审美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