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虞山尚湖黄金周入沪旅游推介 高铁站里传承拓印技艺

发稿时间:2018-10-05 0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值黄金周客运高峰期,身着汉服的老师,现场传授拓印字体的制作技艺。很多候车旅客被活字印刷这一传统文化所吸引,纷纷加入活动进行体验,老师指导中外旅客亲手拓印诗词。102日,常熟虞山尚湖风景区在虹桥高铁站举办旅游资源入沪推介活动,带来活字印刷拓印、盘扣等中国传统文化盛宴,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找回记忆中的传统民俗。 

438453157162746039

310920645086362387

  “大家先将湿纸覆盖在铭文表面,等到纸快干的时候就把手边蘸有墨汁的垫子覆压在上面……”老师教的仔细,孩子们听得认真,许多家长也加入其中,亲子同乐,共同完成拓印作品,小朋友对自己印刷的古诗词爱不释手。活字印刷是早在11世纪的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民发明的。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很多外国友人,也被这神奇的活字印刷术所吸引,“这项中国古代伟大的发明,竟然在高铁站里看到了,还亲自体验了一把,这是次很棒的旅行。”来自印度的Suraj说。 

207277876349147886

89584489003011944

681040574423763631

  中外旅游现场体验拓印

  除了拓印体验,活动现场还有盘扣、香包等传统手工技艺展示,由金剪刀四十年资深工艺师夏建明师傅当场演示盘扣工艺。百样盘扣,五彩香包,在夏师傅的手中逐渐成型,技艺令人惊叹。传承千年的吴文化在体验和展示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具象、清晰,给来往旅客留下深刻印象。 

2

431381709306898330

  盘扣传统手工技艺展示

  尚湖因商末姜尚(姜太公)在此隐居垂钓而得名,湖内湿地遍布,鹭鸟翔飞,为国内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湖泊。这里有号称江南水上园林的尚湖拂水山庄 ,四面环水,亭台楼阁,布局精妙,堪称江南园林之范;有号称江南亚马逊的尚湖水上森林、呈现出“鱼在树上游、鸟在水中飞”的独特生态景观。“日午放船湖上头,虞山随船走不休。高云仰见出翠壁,飞影下接沧波流。”数百年前,明代绘画大师,吴门画派的创始人沈周,乘一只小船,经尚湖望虞山,以山水入画,数百年后,这幅山水画卷未曾因时间的流逝而黯淡半分。 

431991019266183925

  尚湖风景区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虞山尚湖风景区还举办了超丰富的“秋季玩乐包”:中秋系列活动、红枫文化节、稻草轮胎创意节、金秋大型菊展。这次菊花展,通过技术引进、园内月堤、荷香洲沿路区域地栽波斯菊、金鸡菊、硫华菊等十多个菊花品种,园内主要景点以吉祥平安、飞龙在天、一帆风顺3大主题进行大型菊花花境的布置。此外,还有竹筏、手摇船、画舫游船、水上巴士、快艇、趣味钓蟹等特色项目。

642397741384382966

607569103426209977

87175086019796825

693922163905475915

  尚湖菊花展

  虞山因商周之际,吴地先祖虞仲卒葬于此而得名,成为中国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故称吴文化第一山。4亿多年的地质及3500多年的历史积淀,使其成为闻名遐迩的文化大山,96%的森林植被覆盖,30000多个/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使其成为游客青睐的绿色天堂。这里有号称江南小长城的虞山城墙,现虞山城墙是常熟城墙中沿着虞山的一段,已有1700多年历史。登城极目四顾,青山绿水,古城巷陌,山、水、城融为一体,尽显“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独特景致。虞山还是虞山派、良渚文化等吴文化的典型代表,明清之际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虞山琴派、虞山诗派、虞山画派、虞山印派皆以虞山命名。据史料记载,虞山尚湖历来是吴地书画家驻足留连之处,著名画家黄公望、倪瓒、沈周、文徵明等皆有传神之笔绘之。 

4 

5 

虞山风景区 

279861045229981625 

919098583099084583 

  虞山宝岩稻草人节活动

  虞山尚湖风景区将独特景观“搬到”了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文旅展厅,举办“江南福地,常来常熟”主题展览。走进展厅,虞山尚湖山水画卷在旅客面前缓缓展开,水天空阔,冈峦苍茫。展厅内设置的虞山尚湖旅游信息问询点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旅客,许多旅客表示,这个秋天一定要到虞山尚湖走一走,赏秋景,品古韵,感受不一样的秋天。 

微信图片_20181003090608

  据悉,这已不是常熟第一次在上海进行城市形象及文旅推介。作为上海的近邻,常熟一直积极主动谋划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正处于发展方式的转型期和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的常熟,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上海改革成功经验,为转型发展、开放发展、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此次“江南福地,常来常熟”主题展览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期间还将不定期举办文化展演活动,旅客可免费入馆参观。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