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昆曲《浮生六记》浦东机场玩快闪 活态演绎浪漫苏式生活

发稿时间:2018-09-30 2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君画我秀,以为诗酒之需。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两百年前,一本《浮生六记》让沈复和芸娘的动人爱情著于世间,200年后,一曲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惊艳演绎,沈复芸娘的浪漫故事得以重现在世人眼前。 

  930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机场T2乡愁小栈综合展厅内,一场昆曲《浮生六记》快闪活动正在进行,几位年轻的艺术家以昆曲的方式,再现《浮生六记》中的经典片段,自古以来以“节制、细腻、优雅”而出名的苏式生活酣畅淋漓地呈现在旅客面前。 

微信图片_20180930171051

沈复、芸娘亮相浦东机场

  昆曲《浮生六记》搬到浦东机场 沈复、芸娘玩快闪 

  “来世卿当作男,我为女子相从……”当身穿素雅长袍的沈复、芸娘从古色古香的展厅相携走出,在场的旅客皆为之惊艳,拍照、录小视频、发朋友圈,想要保存下每一个精彩瞬间。扮演沈复的吴超越和扮演芸娘的胡希茜都是90后昆曲演员。在两位青年昆曲艺术家的努力下,芸娘、沈复两个经典形象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136820680198215186

演员进行表演前上妆

微信图片_20180930170935

旅客期待演员出场

  本次快闪演出共包括春盏一折,夏灯冬雪各半折 春再一折,机场旅客有幸欣赏到了昆曲《浮生六记》的部分精彩内容。现场没有设任何音响,只有徐宗义老师的笛声为伴,笛声悠扬,唱词圆亮、清晰,配合着乡愁小栈展厅极具苏式园林风格的环境,粉墙黛瓦,飞檐花窗,旅客们仿佛穿越了时空,置身在沈复、芸娘当年生活的沧浪亭中。全剧从春夏二人神仙眷侣的日子开始,到沈复感慨浮生若梦的“冬雪”结尾,再到最后一场“春再”,夫妻二人阴阳两隔,在不同时空对唱:“交与他浮生再造一斟儿闲,须不负生生世世双双眷。”古风伴古意,古意连长情。长情终未了,观者泪光莹。“这出细水长流的爱情剧,最初的相依相伴让人羡慕嫉妒,后来的阴阳相隔又让人生出万般感慨。”站在一旁的王女士看得出神,若不是友人提醒,差点错过了登机时间。 

微信图片_20180930171004

胡希茜饰芸娘

微信图片_20180930170951

吴超越饰沈复

微信图片_20180930172054

徐宗义老师吹笛

  “芸以麻油加白糖少许拌卤腐,亦鲜美;以卤瓜捣烂拌卤腐,名之曰双鲜酱”,“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对月听风,诗酒田园,纵然陷入困窘,沈复芸娘依然将布衣蔬食的生活过得妙趣横生,《浮生六记》可以说是苏式生活美学的典范。“精致、优雅,原来中国古代人的生活是这样的。我现在真的很好奇,究竟是怎样一座城市能孕育出这些美丽的人和事,有机会我一定要去苏州看一看。”来自美国的Jessica一边观赏着表演,一边发出惊叹,目不转睛,不愿错过任何细节。 

微信图片_20180930171134

《浮生六记》 

微信图片_20180930172145

表演吸引外国友人

微信图片_20180930170955

表演吸引外国友人

微信图片_20180930172957

旅客纷纷拍下精彩表演

  “昆曲+园林”,创新打造《浮生六记》大IP 

  《浮生六记》为清代苏州文人沈复的自传体散文,全书以沈复芸娘生活为主线,描绘了清代苏州充满情趣和雅致的苏式生活方式。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是一部在苏州园林中演出的昆曲,结合了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园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也是中国第一部浸入式戏曲表演。它最大的亮点在于,演出所在的沧浪亭,就是《浮生六记》故事的发生地。观众可以在沧浪亭中边行走边看戏,与演员互动。而这部戏又不仅是一个演出,更是以戏剧方式,全景式地展现苏式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930172122

浸入式昆曲《浮生六记》

  剧本在创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南曲的曲牌填词,得到汪世瑜、张继青等昆曲大师的精心指点,并与多位知名文化学者、民俗专家就相关内容反复推敲,力求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进行艺术的再创造、再加工、再提高,求真求趣求雅,力求在新的剧中再现和彰显姑苏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微信图片_20180930171240

合影留念

  活动负责人介绍,制作方还围绕《浮生六记》,邀请众多艺术家、生活家联合创作,打造了一系列非遗创新产品,人们可以把美好的园林之景、美妙的昆曲之音,带回自己的生活里。“这部戏不仅是一个演出,更将以‘浮生六记’为IP,通过在苏州园林中展开的浸入式的表演,整合文创和旅游产品,使演出成为呈现精致典雅‘苏式生活’的一站式观赏方案。” 

_57Q2012

沧浪亭《浮生六记》剧照

剧照夏灯竹林沈国芳饰芸娘张争耀饰沈复3孙健摄

沧浪亭《浮生六记》剧照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2500多年的历史造就了苏州骨子里那份含蓄、温婉和精致的腔调。在苏州的滋养下,沈复和芸娘在沧浪亭把日子过成诗。将这样的生活变成实景版的昆曲再现,不管是票友还是门外汉,得以一睹都是一大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