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浦东机场遇见金色望亭 文创赋能让乡村“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8-09-30 1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碧望亭,锦绣沃土。9月27日下午,“稻香小镇”望亭沪上推介活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层乡愁小栈文旅展厅举行。活动现场,印制着悠米宝宝形象的记事本、马克杯、帆布包等众多文创产品,向中外旅客讲述相城大运河畔的动人故事。 

    

  “稻香小镇”望亭沪上推介活动 

  望亭,古名御亭,曾名鹤溪,在苏州城西北约四十里。据《浒墅关志》记载,望亭在三国孙吴时代就有了。隋开皇九年(589),几乎就在吴州更名为苏州的同时,朝廷在此即设置了驿站。后唐朝刺史李袭认为“御亭”中之“御”字不能乱用,就取梁代诗人庾肩吾的诗“御亭一回望,风尘千里昏”句中之“望”和“亭”两字,改而名之,遂一直沿用至今。在唐代时,望亭已是人烟稠密的聚居地,白居易曾作诗云:“灯火穿村市,笙歌上驿楼。” 

    

  望亭大米 

    

  旅客感受望亭稻香 

  随着时光的变迁,昔日的驿站,如今已是繁华的江南水乡风光。今日的望亭还多了一个美丽的称号“稻香小镇”。2017年省农委发布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录,“稻香小镇”望亭入围。望亭坐拥2万亩的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承载着近7公里的滨湖风光,以及错落有致的自然生态村落,是“典型江南·稻香小镇”的现实写照。“7000多亩水稻田,全部以太湖水灌溉,产出优质大米。现代化的机械加工,让脱壳和碾米更高效。”活动现场展示的望亭大米粒子整观,晶莹剔透。家住苏州的张先生表示,自己家里一直吃的就是“望亭大米”。“望亭大米绝对是苏州人的心头好,口感软糯,香气十足!我们全家都特别喜欢。” 

    

  望亭文创产品 

    

  望亭文创产品 

  用文创的力量为乡村赋能,让乡村“活起来”。望亭把“文创”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望亭的稻作文化为底蕴创造出“悠米宝宝”,作为望亭稻香小镇的形象代言人。悠米宝宝以“鱼、米”为元素,头戴鲤鱼头盔,脖挂稻米化石,身披红色斗篷,寓意着鱼米满仓,富足祥和,十分讨人喜爱。以悠米宝宝创作的文创产品,在现场备受中外旅客追捧。来自杭州的周女士表示,“小时候住在乡村,屋子后面便是成片的稻田,如今在城市生活久了,开始有些想念那时候的淳朴。看到这些稻香元素的东西,乡愁便自然而然地被勾出来了。” 

    

  望亭稻香 

    

  望亭水稻田 

  把望亭打造成江南水稻文化第一至高地,太湖水稻文明第一参观地,是每一个望亭人的愿望。据望亭相关负责人介绍,望亭近年来始终以“稻香小镇”为抓手,整合利用稻田湿地的生态资源优势,将发展现代农业与观光休闲旅游结合,带动望亭整体现代农业发展的转型提升。“望亭是一座人文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4000多年水稻耕种文化是望亭的一大特色,我们希望通过乡愁小栈文化展厅这个平台,让更多人认识望亭,了解这座稻香小镇。” 

    

  乡愁小栈望亭展区 

    

  大美望亭 

    

  稻香小镇 

  据了解,为向世界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相城农村改革发展巨大成就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助推相城更好的对接融入上海,进一步增强相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吸引力,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阳澄湖镇、阳澄湖度假区联合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内出发层的乡愁小栈展厅举办“诗意相城 最美乡愁”展览。展览将持续到10月底,期间还将不定期举办文旅推介活动,旅客可免费入馆参观。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