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摆渡人”创意艺术展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掀文学IP跨界新玩法

发稿时间:2018-09-29 13: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摆渡人”创意艺术展上,艺术家们分享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对于IP的思考。中国青年网记者叶婉莹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29日电(记者 叶婉莹)928日,“摆渡人”创意艺术展亮相北京751园区凹空间。此次展览以国际畅销书《摆渡人》IP为灵感,将“谁是你生命中的摆渡人”主题贯穿其中,展品涉及苗绣、油画、书法、摄影、花艺、AR创意设计等众多艺术形式,是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唯一一场IP主题创意展。 

  展览现场,知名艺术家马勇、易丹、王亚龙,插画师刘妍、VIVID雨希、罗晶晶,空间设计师周莫,苗疆故事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曾丽等与观众分享了自己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对于文化传播和IP运营之间的思考。 

  曾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苗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收藏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她慢慢意识到,传统文化要与现代和商业相融合,遵循市场规则才能更好地焕发活力。“传统文化必须与当代文化产生关联,找到文化和商业之间的合作方式,进行表达和传播。”她认为,好的IP运营就是文化保护和产品运营之间最好的“摆渡人”。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对于《摆渡人》一书中提到的这个主旨性的问题,艺术家许京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生总有很多苦难,其实真正能帮自己渡过的,只能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童真’、‘善良’和‘梦想’,都是可以用来抵抗悲伤或者困苦的事物,而这三者,也是我所有创作围绕的主题”。 

  据悉,“摆渡人”创意艺术展由白马时光文化主办,北京地区的展览活动一直持续到106日,后续还将在上海、广州等城市进行巡展。活动以文学IP《摆渡人》为缘起,除展出征集到的数百部参展作品外,还邀请了众多艺术家、匠人、品牌等共同创作艺术跨界作品。这种大胆的尝试既有力地传播了IP的内核,又延展了IP的表现形式,为今后IP跨界创作和运营提供了一个富有创造力的范本。 

责任编辑:赵瑛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