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烈士后代诉侵权第一案明宣判 叶挺后人:挑衅英烈保护法应受惩罚

发稿时间:2018-09-27 14:51:00 来源: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作者:张子渊 中国青年网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烈士后代起诉侵权第一案”的原告方代理律师廉高波处获悉,明天上午九点该案将当庭宣判。

  今年5月,自媒体平台”暴走漫画“发布了一段含有戏谑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引发网友质疑。虽然平台及当事人随后表示了歉意,但有关部门仍要求其严厉整改。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市文化执法总队等多部门约谈属地重点网站,责令网站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微博、腾讯、爱奇艺、优酷等网站关闭“暴走漫画”账号或下架相关视频。今日头条随后也下架了相关视频,并对涉事账号“暴走漫画”进行了封禁处理。

叶挺烈士之子叶正光 视觉中国 资料

  5月24日,叶挺烈士之子叶正光及孙辈一起向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提交了对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暴走漫画)的起诉书。法院立案受理。该案被称为“烈士后代起诉侵权第一案”。

  英烈保护法实施一周后 暴走漫画涉嫌侮辱烈士被整改

  今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实施《英雄烈士保护法》。5月8日,自媒体平台”暴走漫画“发布了一段含有戏谑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主持人“王尼玛”在视频中将为炸毁敌人碉堡英勇牺牲的董存瑞烈士戏虐为“八分堡”(一种汉堡),还将叶挺烈士在狱中的作品《囚歌》篡改,加入低俗下流的语言。该视频引发网友质疑。

  针对网友质疑,“暴走漫画”官方主编“王尼玛”发微博解释称媒体报道“断章取义”。其称,视频有两个版本,播放出去的版本被断章取义的曲解了,实际上这段脱口秀是为了调侃不合时宜的广告植入。

  随后,“王尼玛”于5月17日下午在微博上道歉:“我们表示深刻的反省,并对此引发的不良社会影响道歉。我们已经深刻意识到这个错误, 一定充分吸取教训。”

  5月17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市文化执法总队等多部门约谈属地重点网站,责令网站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其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抵制网上歪曲、丑化、侮辱英烈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7日晚间起,微博、腾讯、爱奇艺、优酷等网站发表申明称,开展自查自清工作,关闭“暴走漫画”账号或下架相关视频。今日头条随后也下架了相关视频,并对涉事账号“暴走漫画”进行了封禁处理。

  与此同时,“暴走漫画”CEO任剑再次通过个人微博发表道歉声明称将下架“暴走漫画”旗下全线视频节目并暂停更新,无限期关停网站及相关APP,对所有内容重新整理审查。

  5月19日,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委宣传部发布声明称,强烈谴责亵渎先烈的行为。

  叶挺将军的孙子、知名导演叶大鹰5月19日下午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件令他异常愤慨。他认为“暴走漫画”的辩解完全是“诡辩、耍滑头”。对于道歉,叶大鹰表示作为叶挺烈士的后人“不接受、不原谅”。

  叶挺后人起诉”暴走漫画“ 称为所有英烈及后代打官司

  出于对先辈叶挺被侮辱的愤慨,更是出于对所有英烈记后代的一种责任感,叶挺之子叶正光及孙辈一起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5月24日,叶挺将军后代在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提交了对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暴走漫画”的起诉书。法院立案受理。

  “我们不是为一个叶挺或一个董存瑞打官司。而是为了所有革命英烈和他们的后代打这个官司。”叶大鹰说。

  叶挺烈士后代的诉讼代理人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廉高波、冯振涛律师表示,此次叶挺将军的后人作为原告提出三点诉求。第一,要求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停止侵权行为;第二,要求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家级别的正式媒体上公开致歉;第三,作为被侮辱的叶挺将军后代要求一定的精神赔偿。

  原告代理人指出,叶挺列斯后人提出精神赔偿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赔偿而赔偿,一方面希望给予侮辱烈士的行为进行警示,另一方面如果法院能够支持赔偿请求,原告方已经明确表示将会把赔偿用于烈士保护方面的公益活动。

  “八一”前夕叶挺后人曾致信法院请求速判

  今年6月15日,该案在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但并未当庭宣判。

  7月11日,暴走漫画网站恢复运营。同时,由该平台摄制出品的影片《未来机器城》定于8月17日上映(后撤档调整档期)。该片由“王尼玛”创作漫画改编。

  对此,叶挺后人表示强烈不满。认为在案件宣判之前,对“暴走漫画”及“王尼玛”参与创作的电影强势宣传不妥。于是,叶挺将军之子叶正光率孙辈于7月23日致信法院,希望请求速判此案,在“八一”建军节前进行宣判。“让胆敢挑衅英烈保护法之徒得到应有惩罚!”

  (原题为《烈士后代诉侵权第一案明宣判 叶挺后人:挑衅英烈保护法应受惩罚》)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