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他身上有股韧劲……”

发稿时间:2018-09-27 08:24: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杨勇(左二)在乡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资料照片

  如今,全球亚麻纺纱龙头企业来了,全国生猪养殖加工龙头企业也从四川远道而来……2016年,黑龙江青冈在全省县市的排位,5年前进28位,居第三十二位。

  然而,曾几何时,青冈县经济发展面临尴尬:农业大、工业小,产业链条短、工业基础弱。2011年,青冈县在黑龙江省63个县市评价指标主要数据排位中列第六十位,是不折不扣的贫困县。

  “亏了有个好书记!”记者近日来到青冈,干部群众对他们眼中的好带头人——县委书记杨勇交口称赞,正是这位敢担当、有韧劲、善作为的带头人,让青冈焕然一新。

  大企业落户小县城

  “只要决心坚定,一定能让金达在青冈安家落户”

  “要是没有杨书记的韧劲和拼劲,金达集团这个全球亚麻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又怎会在青冈投资呢?”谈起和杨勇一起招商的经历,副县长高福军感慨万千。

  “县委和县政府经过科学研判,决定立足青冈的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绿色食品、麻纺、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从长远上实现强县富民。”高福军说,当时青冈的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如果有金达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落地,就能发挥引领作用、提升产业层次。

  然而,要让这样的大企业落户小县城,谈何容易!杨勇认为:“经过历届班子接续努力,青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又有种植汉麻的天然优势。只要决心坚定,一定能让金达在青冈安家落户。”

  就这样,凭着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一股韧劲,杨勇仅在2015年就10余次与金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任维明沟通交流。有一次在飞机上他犯了胰腺炎,全身被汗水浸透,但下飞机后仍然坚持与任维明洽谈……2016年金达集团在青冈的投资项目终于落地。

  “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拿我们浙商的创业精神来评价杨书记一点也不过分!”任维明说,“他身上有股韧劲,正是这股韧劲让我下定决心来青冈投资。”

  为了提升青冈的产业层次,杨勇把目标瞄准了一家又一家龙头企业:京粮集团、四川铁骑力士集团这些业内龙头企业纷纷到青冈投资,构建了青冈汉麻、玉米、葵花南瓜、禽畜4个百亿产业园,为县域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化造福贫困户

  “这是双赢的事儿”

  担任县委书记以来,杨勇的足迹遍布全县90个贫困村。带领青冈群众脱贫致富,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始终是杨勇心里牵挂的头等大事。

  “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杨勇说,“青冈县三大主导产业,既是夯实县域经济的基业,更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恒业。通过打造龙头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就能让贫困户在种养殖、就业等环节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走进青冈赛美公司展厅,“南瓜”产品琳琅满目,南瓜籽仁、南瓜籽油、南瓜蛋白粉……这是一家专注于深度开发南瓜产业链的本地企业,也是青冈绿色食品产业的领头羊。公司依托本地合作社建立葵花南瓜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企业能节省运输成本、获得优质原料,贫困户能稳定增收,这是双赢的事儿!”公司董事长蔡学贵说。

  现阶段,赛美公司通过扶持发展种植合作社、企业联村包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多渠道和贫困户构建了利益联结机制,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钱的价格收购南瓜籽。2018年,公司以订单种植方式种植4.2万亩葵花南瓜,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亩均增收650元。

  “产业扶贫的牌打对了!”副县长冯晓东说,和赛美公司一样,青冈诸多龙头企业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目前全县14229户贫困户户均至少参与两项产业。”

  小财政办出大民生

  “他工作起来没日没夜”

  “没想到杨书记竟然垫付工资买了两头成品母猪,帮助我们家发展养殖业!”贫困户杜春义2011年得了一场大病,治病欠下的债务一度让他对生活无望。杨勇得知情况后施以援手,还帮着出主意,鼓励他重拾信心。

  不仅仅是杜春义,青冈县每名百姓的冷暖都牵动着杨勇的心。“青冈的财力并不雄厚,但想方设法整合资金,对县城最大的南大沟棚户区进行改造。”县住建局局长孟庆东说,“如今,青冈城镇棚户区改造已完成90%以上,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近9000户,百姓居住条件大为改善。”

  让青冈百姓颇为自豪的是,在县城里就能享受到省级的医疗和教育资源。这里有东三省唯一一家县级肿瘤微创治疗中心、有全省唯一一所县校合办高中……这一切,离不开杨勇一次又一次地奔波协调。

  “他工作起来没日没夜,但对普通干部的身体健康十分关心。”多位县领导告诉记者,在一次常委会上谈及干部队伍的身体健康状况时,杨勇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县委办干部张洪生说,对基层百姓,杨书记更是急群众所急,“看到一个个信访件,他总是焦虑群众的事情为什么没有及时解决。”张洪生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杨勇处理的信访件已达40多件。

原标题:“他身上有股韧劲……”(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责任编辑:刘利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