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做到“公平与质量”兼顾 学前教育还需要做什么?

发稿时间:2018-09-05 2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5日电 日前,司法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正是社会各界对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持有各种担忧和疑问,各家庭育儿也出现更多要求之时,更加需要通过多种有效的方法为大家增强信心、指明方向。 

  93日晚855分,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了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幼儿园园长、北京市特级教师朱继文一并参与的访谈节目。现场专家学者指出,“公平与质量”,是我们所有问题的研究基础,也是大家理解问题之基础的基础——公平与质量,成为我们理解学前教育问题的一个重要线索。 

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幼儿园园长、北京市特级教师 朱继文              

  关于家长对幼儿园的关注度问题,朱继文表示,以往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要求别磕着,别碰着,把孩子放幼儿园有人来管就行,而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二胎政策的放开,家长对幼儿园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比如家长要求孩子的认知水平、孩子要学到什么? 

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 孙纲 

  孙纲则从中国幼教年会现场代表的交流,微信平台的互动宣传等方面,观察到整个社会范围内,家长对幼教的认知都比原来提高了很多:“原来大家想的很单纯,把孩子放到幼儿园有人管就行,现在家长许多都是教育专家,在幼教方面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储朝晖研究员也认为,幼儿教育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以前有很多孩子进不了幼儿园,现在基本上有80%的孩子都可以进入幼儿园,入园率变高了,大家的关注点就转向了“好的幼儿园是怎样的?”所以就更多地关注细节了,比如说幼儿园会教些什么东西?孩子平时怎么活动? 

  访谈中,嘉宾们还提到,幼儿园的发展程度并不是同步的,实际上,幼儿园之间的差距往往较大,很多幼儿园的发展程度远远跟不上家长的认知水平提升速度,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公平、质量和普惠的问题。 

  201458日,由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幼教年会(CECEC)在广州胜利召开,为我国体制内外的幼教机构,幼儿家庭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开创了我国幼教工作者交流、学习、私人订制的先河。 

  201694日,全球GDP超过90%的国家和集团领导人相聚杭州,吸引了全球目光。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为全球一流的会议中心。 

  纵观中国幼教年会取得的成果,前四届参与人次达33000人以上,涉及20000左右幼儿园。CECEC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幼教展(原名:幼教资源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批准立项,每届都有几百家幼教用品商展示新成果,幼儿园园长、老师,可以亲临交流,减少分析调查等时间成本,从而帮助大家分享、学习、交流、交友、拜师、叙旧、拓展国际视野及发展业务。 

  储朝晖表示,中国幼教年会的规模跨度比较大,不同地区的幼儿园,质量差别很大的幼儿园,理念差别很大的幼儿园,都可以通过这样一个机会相互学习、交流。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幼儿园教育整体来说还存在一个粗放型的,外延式的扩张,必然要提高质量,而提高质量最关键的是提高专业性,提高专业性最便捷的途径就是向好的幼儿园、向国际上幼教行业发展优异的国家学习,同时自己加强研究和改变。中国幼教年会提供了这样的平台,从粗放型慢慢走向精细化。 

  据悉,今年121日至4日将在杭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暨中国国际幼教展,20个国家重要代表将出席。此次学前教育的“E20”在杭州召开,又将吸引全世界许多学前教育工作者的目光。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