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翁故里 春花秋实——舒城县春秋乡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发稿时间:2018-08-02 19:36:00 作者:叶松 胡竹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秋,这一词条蕴含历史,富有生机,更充满文化。舒城县春秋乡取名春秋更有着许多相传的渊源,有春、秋二老在春秋山上论道取名之说,有李公麟晚年在春秋山读《春秋》取名之说等等,这些取名传说,无不反映出春秋人对春秋的热爱和自豪,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期盼和憧憬。 

  春秋乡亦有春秋词条所涵盖之实,地处舒城西南山区入口,低山丘陵,华盖、春秋两座舒城名山一南一北坐落其间,绿是春秋之颜色,美是春秋之仪表,静是春秋之姿态,而文化则是春秋之内涵。在大自然亲睐的春秋,诞生过首创公学的西汉蜀郡郡守文翁,留下厚重的文翁文化;有着风靡一时的枫香树山歌文化,山歌唱进人民大会堂,农民歌手杜来盛、包立春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群众的期盼,丰厚的资源,赋予新时代下春秋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如何带领全乡三万二千人走上乡村振兴之路,是春秋乡党委、政府重点思考、论证和实践着的大事。 

  2017年,联系春秋的时任舒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的杨丙红在乡班子会议上就春秋发展大业指明了提升农民品格、提升农业品牌、提升农村品味的“新三农”之路。2018年初,舒城县委书记金德元对全县要求打造“三个样板”,即脱贫攻坚样板、基层党建样板、乡村振兴样板,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部署、同推进。 

   自此,着力“三农三品”、打造“三个样板”成为春秋乡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遵循。着力围绕提升农民品格、农业品牌、农村品味,走春秋特色发展之路,打造春秋的“三个样板”区域,并争取将春秋打造成全县的“三个样板”示范点,成为春秋乡党委政府坚定不移的信念,并着力实践。 

  一区一张图  一诺一股劲 

  20183月召开的春秋乡特色小镇规划研讨会上,乡党委书记赵平说:“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是春秋的主线,保护和利用好青山绿水,挖掘和弘扬好历史文化,做好农旅和文旅融合文章,是春秋的方向。” 主导春秋特色小镇总体规划编制的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将春秋乡的发展理念融入规划。在布局发展上,形成了“一核两区”的发展框架,即:以文翁出生地——文冲村为核心的旅游核心区,以政府驻地为中心的功能配套服务区和以文王生态农业园区为中心的现代农业集中区。在对外承接上,变单一的东向发展为“四入口”同步发展,西借德上高速建设规划高速出口承接发展片区,主动承接万佛湖旅游辐射规划中元村承接入口,北向争取打通直达县城的旅游专线。在特色发展上,突出文翁故里品牌,注重文旅、农旅融合,打造文化休闲旅游特色小镇。 

  2018年初,春秋乡相继召开了党代会年会和人大会,将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及今后工作的主线,并向全体代表承诺三年大变样、五年成气候。说到做到,2018年,以脱贫攻坚战和优化环境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前奏的“两大攻坚战”同时推进。脱贫攻坚瞄准县摘帽和户脱贫,坚持政府主导、干部帮扶、社会扶贫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双基建设存在的短板,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优化环境则以生态环境问题大整改、群众服务发展意识的大提升为重点,解决历史欠账和意识欠账的问题。与此同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生态保护政策,杜绝一切小型家禽家畜养殖企业入驻,保护好青山绿水。 

  一乡一主题  一落一品味 

  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从创建美丽乡村入手,高颜度、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本土元素,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做好特色文章,让每个村都有故事可讲、有风景可看。这是春秋乡党委政府一致的共识。从2012年开始,春秋乡坚持每年建设一个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至今已经建设了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2个县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占全乡15个行政村的46%。确定好全乡的主题,协调建设好每一个中心村、讲述好每一个的故事是他们抓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提。文翁故里这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品牌成为春秋建设永恒的主题,他们把文翁文化要素不仅仅体现在文翁的出生地文冲村,而是体现在乡域旅游的每一个节点上,进入春秋就有浓郁的文翁文化氛围。同时在建设选点上注重旅游带动,注重特色体现,注重自然协调,注重故事讲述。2012年建设的文冲美丽乡村如今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美丽小山村,坐落公学始祖——文翁的故里,厚重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生态、错落有致的民房和生机勃勃的现代农业相互交融,乡村振兴雏形正显。胜利美丽乡村则显现出文化休闲的浓郁气息,江南水乡式的古月山庄镶嵌其中,博来众多旅客,集春秋历史文化故事大全的文化活动场所,也正成为本地人热爱去的地方。在春秋,这些美丽乡村建设正点缀起整个乡域农村的品味。 

  一花一世界  一庄一人家   

  如何把农业做活、把文化做强、把旅游做热?春秋人正在实践着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的大文章。一个本土农民“艺术家”陈向阳凭借着对家乡山水的热爱、对孩子们梦想的深爱、对乡土艺术的挚爱,用两年时间亲手设计筑起花世界文化庄园,依山傍水的特色民宿,艺术十足的主体房、手作坊、泥塑区、餐饮区,已经成为省城合肥教育和艺术领域普遍欢迎的自然教育校外营地,承接各类交流学习培训、亲子游、冬令营、夏令营民间艺人展示等活动,月接待游客几千人以上,架起了城市与乡村交流的桥梁,成为传承民俗文化与工艺美术的平台。为进一步做强花世界,今年,春秋乡又聘请合肥马郢村总设计师对花世界文化庄园外围发展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新建50亩花世界大地景观,并将周边20户农户住房纳入民宿提升范围,不久花世界将展示出花与艺术、人与自然的崭新面貌。一花一世界,在春秋不仅只有花世界文化庄园,在春秋乡文冲村200亩的徽菊也正在争相开放,金黄色的菊花映衬在青山绿水间,走进菊园,你会不自然地吟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在春秋,首家入驻的文旅企业古月山庄,占地300亩,集餐饮、住宿、会议、洗浴、娱乐、赛鸽为一体,是一处园林式的休闲度假场所。在这里,你可以品尝美味土菜,欣赏民间艺术,仰望盘旋的鸽群,拈一朵路边的野花,累了,可以泡一泡温泉,小憩于独栋农家小院,体验到休闲与家的感觉。这种慢节奏的休闲文旅模式,正悄然在春秋兴起。 

  一人一铸魂   一村一家亲

  乡村之美最终美在人的内心。春秋乡坚持强党建、带民风,大力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配强带头人,练好村干部,凝聚群众力量。坚持以文化惠民、文明创建为抓手,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翁文化特质建设,全力实现农村社会文化丰富、和谐和美。全面实施农村社会风尚引领工程,广泛开展“好婆婆”、“好邻居”、“好村干”等好人评选活动,在全乡开设了15个社会风尚引领工程实践点,定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用技能培训、文体娱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着力推进文化惠民,建成省级农民文化乐园2个,规范了15个村农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推进乡贤队伍建设,全乡已有30余名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着力打造淳朴民风,率先开展以“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为主题的家风建设活动。重视从传统乡村文化中汲取养分,使春秋淳朴民风不断延续、不断传承。 

  2018年金秋,文翁故里标志性建筑——文翁纪念馆将举行隆重的开馆仪式,届时花世界文化庄园将华丽转身,首届文翁文化节也将精彩亮相,串点成线的春秋文化之旅将现雏形。深信,明天的春秋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并焕发出更加诱人的魅力!(作者:全国政协挂职干部叶松,春秋乡乡长胡竹青)

责任编辑:枫叶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