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清华工作坊!用设计思维打开青少年创新之门——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公益板块“梦想教室”设计思维工作坊在清华大学开营

发稿时间:2018-07-25 18:30: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刘尚君) 7月21日至24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公益板块“梦想教室”设计思维工作坊在清华大学开营。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小学、房山区十渡中心小学、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的15名参赛选手在为期四天的课程中进行逻辑思维、研学体验等启蒙教学实践。

  7月21日至24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公益板块“梦想教室”设计思维工作坊在清华大学开营。开课第一天,同学们正在参与棉花糖挑战项目。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2018年6月至7月,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东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市房山区少年宫作为项目专业指导,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时之匣教育工作室承办,清华大学学生创业启航基地支持的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科技公益行正式启动,科技教师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房山区十渡中心小学、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寄宿制学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对学生参赛作品进行辅导与展评。

  作为大赛科技公益行的系列活动,此次“梦想教室”设计思维工作坊培训课程旨在对少年进行发散思维启蒙教育,培养孩子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课堂中,同学们正在进行发散思维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设计思维作为作为一种思维的方式,它被普遍认为具有综合处理能力的性质,能够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能够催生洞察力及解决方法,并能够理性地分析和找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它发源于设计界,后来被各行各业所借鉴,被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归纳成一套科学方法论后,迅速风靡全球高校和中小学。

  “设计思维的核心内容是解决问题,分为共情、确定问题、形成概念、制作原型、测试五个步骤。我们尝试引导孩子以‘人的需求’为中心,通过团队合作设计产品、解决问题、获得创新。”开班第一课,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理解设计思维的概念,清华大学艺术科技创新基地设计中心设计总监朱家慧寓教于乐,特别设定了棉花糖挑战、头脑风暴热身、persona训练等实践课程。

  同学们团结合作、集思广益,共同完成棉花糖挑战项目。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哪个团队在20分钟内,不借助外力利用20根意大利面搭建稳定站立的塔,将棉花糖顶在塔尖,规定时间内塔身最高的获胜。”老师发布挑战项目,同学们分为五组立刻动起来,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集思广益,努力将头脑中的想法衍变成实物原型。

  虽然有些小组以失败告终,但是朱家慧认为这并不重要,他借此启发学生,“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就像是棉花糖挑战,我们要先设定好目标,将事情做成,然后在实现目标的操作过程中找到多重路径,甚至打破常规,找到解决方案,最终将事情做好。”

persona训练环节,同学们走上讲台陈述自己的想法。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为培养孩子们的发散思维,课堂中同学们结合老师给出的17个特定词语发挥想象讲故事,并以一个砖头进行发散联想和线性联想,一个个别出心裁的点子,一段段妙趣横生的故事,让同学们在捧腹大笑中充分感受到“头脑风暴”的强大力量。围绕“同理心”,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persona训练,小组成员定义用户模型,通过细致的观察在纸上用画笔绘出用户的样子,利用便利贴记录下他的详细特征,以此分析用户的需求、定义产品的方向。

  有了对设计思维的基础认知,在第二节培训课程中,清华大学艺术科技创新基地设计中心设计总监赵哲析进而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思维能力提升课,要求同学们在5分钟之内画完“30个圆圈”的小练习。起初,他对孩子们想象力、创造力的预期很高,但实践结果令他意外,“他们的想象力几乎被局限在仅有的几个圆形图案上,所有人千篇一律而且画完5个就再也没有了灵感和思路。”

  同学们展示“30个圆圈”练习成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于是,赵哲析迅速调整了原来的教学方案,对孩子们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想象力训练,尝试引导同学们从观察身边事物开始,一点点开启思维,打破固化的思维模式。从干巴巴的5个圆圈,到三四个圆串联成糖葫芦,再到圆圈内也被画满新图案,在老师循序渐进的指导下,同学们有了一些改变,并开始大胆尝试。

  “我们的孩子都是非常优秀且富有天赋的,但是长期的固化模式将他们的思维进行了局限,长此以往他们将会变得泯然众人,毫无亮点。”教学中,同学们细微的行为习惯引起了赵哲析的注意,许多孩子在练习中畏手畏脚生怕自己画错了什么,有些孩子只敢在角落里遮遮掩掩画一些小东西,但实际上孩子们都很优秀在绘画上颇具天赋,有些在逻辑思维上别具匠心。他希望,两天的培训课程能够帮助孩子们转变唯唯诺诺的心态,在敢想敢做的年纪放开手脚,发现自我的长处而不是胆小的活在别人的价值判断中,大胆开启自我的想象力,养成独立自主的意识,成为自信的自主的人。”

  科技主题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iCenter——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活动中,除了动手动脑的思维培训课程外,还组织了以科技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参观了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iCenter——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训练中心凝练“传授制造工程知识、培养工程实践能力、体验工程文化、进而培养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的教学理念,向清华大学全校20个院系30个专业提供教学服务,实现实习向工程训练的转变,将学习技术技能和转变学生思想作风为主体的训练模式转变为集知识、能力、素质和创新实践为一体的训练模式。

  老旧或新式的技术机床、用于工业生产的无人操作加工设备、一排排精巧的制作模型,同学们就像是走进不同行业的一线生产车间,在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工业操作流程,感受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技术革新与变迁。所学之处,还为自己的参赛作品找到些许灵感。

  科技主题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iCenter——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 摄

  7月24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公益板块“梦想教室”设计思维工作坊课程结业仪式举行。15位小同学对四天来的学习课程进行了成果汇报、心得分享,与会领导嘉宾逐个进行点评并为他们颁发结业证书。学校带队老师表示,多数同学是第一次来到北京、走进清华,本次活动打开了孩子们探索求知的大门,为今后的学业树立了清晰目标。

  7月24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公益板块“梦想教室”设计思维工作坊课程结业仪式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据悉,未来,“梦想教室”设计思维工作坊作为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公益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在贫困地区持续展开青少年设计思维工作坊,为山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奇妙的智慧之门。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