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郭勒木德镇:治理“微权力” 做好“微服务”

发稿时间:2018-07-25 11:01:00 作者:王开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格尔木725日电(记者 王开忠)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8亿元,同比增长9%,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万元,同比增长8.6%,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万元……这是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去年规范、治理基层微权力,做好微服务工作的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180724232422 

  勒木德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治理“微权力”的经验。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开忠 摄 

  724日上午,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郭勒木德镇,对治理微权力给该镇各项工作带来的成效进行了采访。 

  微权力是指村级组织及村干部依法依规享有的村务管理服务权力,是明权、用权、行权、管权、治权的权力运行系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有效防止基层干部用权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郭勒木德镇党委从法规政策依据、管理权限、运行流程、执行标准等方面逐项排查风险点,并将排查出来的问题根据社会关注程度、权力行使程度、影响危害程度、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程度以及产生腐败可能性的大小进行梳理。排查出各类风险点61个,明确风险级别、防控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和运行轨道,最大限度地压缩村()干部个人自由裁量权空间,减少权力运行的随意性和失范性。 

  此外,为做到公开行权,该镇健全完善微权力公开公示机制,在镇机关和19个村(社区),采取上墙、公示栏、昆仑之盾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公开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运行结果,进一步落实亮权、晒权,促进便民监督、实时监督、阳光监督,达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80724232435 

  郭勒木德镇微信服务二维码。中国青年网 记者王开忠 摄 

  据郭勒木德镇纪委书记叶发森介绍,通过微权力治理,村()干部的宗旨意识、党纪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廉洁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权、规范服务已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棘手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村民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有力促进了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