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南昌师范学院学子进村调研秀美乡村如何振兴

发稿时间:2018-07-13 14:52:00 作者:李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李永鹏 通讯员 程紫薇 李亦靖 封丛薇) 紧邻上饶龟峰风景名胜区的东湖邓家是江西历史文化名村,村中120多户、500多人口绝大多数为邓姓。改革开放40年来,东湖邓家的乡风乡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过14个月的努力建设,今天的东湖邓家由原来的脏乱差破变成了弋阳县南岩镇2017年的秀美乡村建设点,省级水生态文明村。

  7月10日,南昌师范学院教育系“传颂红色家书 讲好改革开放故事”社会实践团队为深入了解该村庄的变化历程,来到了弋阳县东湖邓家。在弋阳县东湖邓家村支书邓维华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参观了东湖邓家村史馆,并与村干部进行了座谈,对东湖邓家发生的变化历程有了全面的了解。

  东湖邓家村小组党员和南昌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畅谈乡村变化。通讯员 程紫薇 摄

  南昌师范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村史馆。通讯员 李亦靖 摄

  实践队员采访村民。通讯员 封丛薇 摄

  通过实践队员们与村里党小组成员的座谈,对村史馆的参观学习,进入村民家里的采访记录,他们了解到东湖村和大多数农村一样,村民们也是过着收入低下,生活环境差,交通不便的生活。以前,宝栗河上一条窄窄的独木桥是出村唯一的通道,而从村里到县城弯弯绕绕还得花上一个半小时。现如今,东湖邓家乘着国家政策支持的东风,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开展了土地整治、垃圾处理、改水改厕、植树造林、综合管理等工程,在乡村建设中改良融入徽派元素,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极大的改变了东湖邓家的村容村貌,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精心打造的村庄景色秀美,风情种种,生态宜居,生态之美在这里悄然绽放。

  东湖邓家旅游一景。实践队员采访村民。通讯员 封丛薇 摄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东湖邓家充分发挥好家规家训、好家风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丰富秀美乡村建设内涵,掀起了一股强悍的文明新风。漫步在村广场上,“美德墙”记载着村中的好人好事,“百善孝为先”的字迹抒写在古色古香的墙体中间,古往今来的家规传训后人……同时,东湖邓家大力挖掘、激活传统乡贤文化,充分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东湖邓家落地生根,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当地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东湖邓家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乡村地域特色和文化特点,科学谋篇布局,紧紧围绕“文化振兴、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的发展思路,将当地特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乡村产业发展与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相结合,将乡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全力打造秀美乡村建设,着力推进全域生态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目前东湖邓家已然初步形成了乡村振兴格局。

  东湖邓家乡风乡训文化墙。实践队员采访村民。通讯员 封丛薇 摄

责任编辑:李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