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乘“一带一路”东风 重庆力帆展翅飞翔

发稿时间:2018-07-04 15:54:00 作者:叶心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重庆74日电(叶心怡)一辆摩托车,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一个企业的转型发展,见证了一座城的蜕变之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Y”字形联结点上的重庆,在几十年前,总是能够在街头看到奔驰而过的摩托车,而说起摩托车,人们必然会想起力帆牌。 

 

力帆汽车。叶心怡 摄 

  73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三工厂和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走进厂区,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辆洁白的力帆汽车与专注于工作的工人们,曾经,这里只生产着摩托车,后来,汽车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而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力帆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汽车组装。叶心怡 摄 

  从1992年到2018年,26年来,重庆力帆通过艰苦奋斗,已迅速发展成为以新能源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融科研开发,汽车、摩托车和发动机的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业大型民营企业。 

  2014年以来,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力帆的产品在海外销售大幅增长。201711月,重庆力帆旗下盼达与俄罗斯共享汽车公司Lifcar携手,投放了近200台力帆X50作为运营车辆,并计划在短期内追加至1000台。

 

工作人员正在组装汽车。叶心怡 摄 

  作为重庆本土制造业企业的佼佼者,尽管力帆国内摩托车市场相对疲软,但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实现“向北卖汽车,向南卖摩托”,不仅跃升为俄罗斯等国家的汽车主导品牌,力帆摩托车产品还通过“一带一路”延伸出来的南向大通道,以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直达越南等摩托车主要消费市场,深受海外市场喜爱。目前,力帆已成为俄罗斯最具知名度的中国品牌。 

 

待出口的汽车。叶心怡 摄 

  据力帆乘车有限公司 KD生产车间主任刘永斌介绍,以前汽车出口都是走海运,费用低但耗时很长,如果遇到紧急的货品,就只能走空运,成本很高。“中欧班列(重庆)的开通,让物流有了更多选择。与水运相比,可节约两周左右的时间;而费用比空运要节省好几倍。”他介绍,通过中欧班列,货物基本57天就能到达俄罗斯。 

  数据显示,截止201712月,力帆摩托、通机已出口到全世界117个国家和地区。汽车销量3.4727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2.8406万辆,实现出口收入16.0592亿元。全年出口创汇7.79亿美元。 

  

即将运往缅甸的汽车。叶心怡 摄 

  目前,力帆分别在越南、泰国、土耳其、乌拉圭、俄罗斯等11个国家建立了工厂,初步搭建了国内领先的海外网络布局,并在俄罗斯、阿塞拜疆、缅甸、伊朗、埃塞俄比亚、乌拉圭、伊拉克7个散件组装厂下线,并连续7年蝉联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品牌冠军。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