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高考作文将迎“人机大战”去年的网红机器人还会出战吗?

发稿时间:2018-05-21 15:55:00 来源: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对于今年的高考人机大战,支持机器人者认为机器人能很快掌握中国高考作文的写作“套路”,肯定技高一筹;反对机器人者认为人工智能尚不具备人类的思维和情感,很难写出走心的文章得到高分。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李盈盈)近日,有消息称,谷歌机器人将在2018年的高考中挑战人类写作文。

  人们清楚地记得,2017年6月7日下午,K12在线教育企业学霸君高考机器人Aidam公开挑战 2017年全国卷二文科数学卷,与6名高考状元同台PK。Aidam以134分的成绩惜败人类135分的平均分。

  2017年的人机大战最终结果定格在Aidam以9分47秒,取得134分的成绩,三组高考状元分别得分为119分、140分和146分,平均分135分的成绩战胜机器人。

  同一天下午,准星云学研发的“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 在成都先后解答了北京高考数学文科卷、全国卷二文科数学卷等多张试卷,并分别获得并分别获得105分和100分的成绩。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阿尔法狗大败围棋高手,机器人的威力越来越不可小觑,以致于令人类产生了危机感。

  因为高考而名声大噪的高考机器人如今去了哪里?有人质疑其只是昙花一现便销声匿迹了。对此,学霸君的创始人、CEO张凯磊说,这是不准确的。

  去年的高考机器人今何在?

  面对即将临近的高考,“人机大战”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那么,去年惜败的网红高考机器人去哪儿了?今年还会“再战”吗?

  机器人AI-Maths背后公司的创始人,清华大学苏研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林辉表示,高考机器人更多的是噱头,今年他们的机器人不会再参加高考了。

  “机器人都准备好了,机器人的实验室数据跑得挺好,数学到140多分,理综240-250多分。”张凯磊告诉未来网记者,“但是,今年要求特别严,教育部要求不得炒作高考状元,如果没有状元参与,就没有pk对象,没办法衡量,所以,今年机器人是否还会参加高考还不能确定。”

  据张凯磊介绍,2017年人机大战挑选的高考人类PK者都是2016年的数学、物理状元,他们大一学的也是数学、物理基础学科。“我们当初说的条件是只要参加,就有2000-3000元的奖励,如果赢了机器人,奖励10000元,所以他们有很大的动力,刷了很多题。”张凯磊补充道。

  张凯磊还表示,“去年的数学试卷简单了些,如果试题再难一些,状元们未必能战胜机器人,因为对于机器人而言,再难的题也能考140分左右,再简单也无法考满分,总有些题目机器人不会。”

  人机pk写作文 谁更胜一筹?

  近日,有消息称,谷歌公司研制的高考机器人“状元”将在2018年6月7日的高考考场语文科目上挑战有“当代蒲松龄”之称的中国内地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写作文。

  据悉,这场高考作文“人机大战”的获胜一方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失败方也将获得20万美金。

  业内人士表示,从理论上而言,机器处理的都是数据,擅长搜索和优化,语言处理能力似乎没有人类那么强,如果人机pk数学和理科类的客观题,机器人胜利的概率更大一些;如果人机pk写作文,谁更胜一筹,还不太好说。

  “数学好评价,对与错都是客观的,但是语文很难评价,比如郭沫若和鲁迅谁的文笔更好,很难评。直到现在,满分作文没有确定的标准。”张凯磊如是说。

机器人AI-Maths和它参加2017高考数学北京文科卷的考试成绩。 资料图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作文大战,机器人和人,究竟谁更被看好?

  对于今年的高考人机大战,支持机器人者认为机器人能很快掌握中国高考作文的写作“套路”,肯定技高一筹;反对机器人者认为人工智能尚不具备人类的思维和情感,很难写出走心的文章得到高分。

  张凯磊表示,谷歌方面的实验数据显示,机器人的对话已经可以骗过人类。“在机器人看来,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是数据,语言只是数据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张凯磊补充道,“这次人机大战对于人类而言是个伟大的创举,谷歌拥有全世界最全的大数据,拥有海量的数据和计算力,它的机器人是最有机会战胜人类的。”

  张凯磊告诉未来网记者,“全世界所有大学联合起来拥有的计算能力和数据量也无法超过谷歌,这是机器赋予人的能力,谷歌机器人有很大的信心能战胜人类。”

原标题:高考作文将迎“人机大战”去年的网红机器人还会出战吗?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