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全城出动找“大宝” 背后故事太暖心!

发稿时间:2018-05-11 15:05:00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不久前,一位63岁的母亲在朋友圈发布视频,寻找自己走失的儿子。哈尔滨的市民们纷纷转发,开启了一场“全城寻找大宝”的爱心接力,5天后,大宝回家了。而记者发现,“寻找大宝”的故事里,竟有很多很多暖心的故事……

全城出动 助力母亲寻40岁儿子

  “我的儿子叫杨绍林,小名大宝,在4月29号早晨6点在(哈尔滨)红旗老区市场走丢,走失。他身穿藏蓝色的西服,铁路制服的衣服,上面带个帽子,红色的旅游团那样的帽子,下面穿的劳动布裤子”。

  因为寻人没有进展,63岁的杨淑香录制了这段寻人启事,发到了朋友圈寻求帮助。她要寻找的儿子“大宝”患有先天小脑发育不全,唯一熟悉的路线就是从家到门口的市场。

  这段视频被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张婧发到了四五千人的听众群,一瞬间,转发量就达到了1万多次。很多热心市民也纷纷转发,自发出去寻找。甚至很多出租车、私家车驾驶员自发组成了寻人队伍,沿途搜索大宝的踪影。

  “事故”背后还有故事:大宝是捡来的……

  在寻找大宝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走失的大宝和妈妈杨淑香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这一切还要从40年前说起,第一次和大宝见面时,杨淑香还只有23岁,是哈尔滨火车站母婴候车室的一名客运员。

  “那些旅客都走了,我看凳子上搁个小被儿,外边一个小毯子,我一打开一招呼 他就哭了,胖乎的,虎头虎脑的……”

  这个孩子,就是大宝。一开始,杨淑芳和同事轮流看管这个婴儿,可迟迟无人认领,于是杨淑芳决定把孩子带回家。那时候,杨淑芳刚结婚几个月,家里人都不同意,可她很坚持,反复说,“我一定能把他养好 ”

  但一年后,杨淑香发现大宝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不仅不会说话,而且经常发烧并抽搐。杨淑香带着大宝去过北京儿童医院、协和医院,医生说,大宝的大脑先天发育不全。

  全城寻找5天后 母子终团聚

  也正是因为大宝脑部先天发育不足,所以此次走失让母亲杨淑香格外担忧。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5月3号下午,杨淑香接到电话,走失五天的大宝终于找到了。

  电话是哈尔滨出租车司机孟繁波打来的,当天他刚送完乘客,在哈尔滨三环桥附近的草丛里,发现了很像大宝的人,于是马上联系杨淑香。确定是大宝后,孟师傅开车把大宝送回了家。

孟师傅回忆说,“当时他(大宝)造的满身是泥土,很憔悴。完了上车以后就说饿 、渴,完了我就给他点吃的。”

  为避免再次走丢,杨淑香觉得一定要教会大宝记住自家的位置。

  37年 她共照顾抚养过21个孩子

  一份毫无血缘的母子情,感动了一座城,不过,这还不是这个故事全部的内容。令人动容的是,大宝并不是杨淑香唯一抚养过的孩子。杨淑香在哈尔滨火车站母婴候车室工作的37年间,先后照顾抚养过21个孩子。

  哈尔滨火车站客运车间综合班组值班主任付饶介绍,火车站里遗弃的有病的孩子特别多的。一般情况下有的时候遇到民政部门休息的情况,也经常把孩子先留下,照顾一段时间。杨大姐有时候就直接把孩子带回家去了。

  杨淑香说:“单位都登记了,都知道我抱回去了。除了大宝以外,有养了三年的魏红、邹云龙,这些孩子都在火炕上睡,都叫我杨妈 。”

“杨妈”照顾的这些孩子,后来有7人回到了亲人身边,13人被送到了福利院,大宝则被留在了身边。

  无怨无悔 希望大宝未来有托付

  四十年来杨淑香放弃了生育的机会,一直抚养着毫无血缘关系的大宝。

  记者:后悔吗?

  杨淑香:不后悔,养他一个就行了,不要那么多了。

  记者:可他毕竟不是一个正常孩子,也不是你亲生的。

  杨淑香:那也没想那么多。

  如今,杨淑香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大宝能有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于是,很多人开始为大宝接下来的去处努力奔走,希望帮助这位“最美妈妈”完成心愿,给大宝的未来找到托付。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