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游花车、祭花杆、挤芦笙 四川兴文万人欢度花山节

发稿时间:2018-04-21 16: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兴文4月21日电(隆敏 叶心怡)“太令人惊奇了,今天真是大开眼界!”来自孟加拉国的杜山(音)连连赞叹。4月20日,神奇石海·浪漫花山——2018中国兴文国际苗族花山节“世界看兴文”文化旅游周活动迎来高潮。

  活动现场苗旗飘飘,伴着悠扬的芦笙,苗乡姑娘们踏着欢快的音乐尽显身姿,17辆民族风情花车特色鲜明、争奇斗艳,而庄重的苗族祭花杆仪式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万人挤芦笙更令人震撼不已。

  据了解,兴文苗族花山节于2008年6月被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6月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被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最具民族特色节庆。

  

   挤芦笙既是苗族的歌舞表演,也是一项体育活动项目,动作豪迈、奔放,深受苗族同胞的喜爱。广场的56个小圈象征56个民族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和繁荣发展。兴文县全媒体中心供图

  

   苗乡姑娘踏着轻快的音乐舞动着身姿。叶心怡 摄

  

    苗乡小伙敲响苗鼓。叶心怡 摄

  

    花车队伍吸引市民和游客一路观赏。叶心怡 摄

   

    兴文县成为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叶心怡 摄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高装。叶心怡 摄

  

  “祭花杆”是苗族花山节最为隆重的祭祀活动,在苗族古俗中,花杆是为苗族谋福祉的神明,是苗族繁荣兴旺的根,按照习俗,苗族长老唱起古歌,苗家儿女们肃立在花杆下,共同向花杆行礼、敬献米酒,祈求花杆保佑人间风调雨顺,人们幸福安康、人兴财旺。

 

 
责任编辑:蒋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