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邢增仪:立志成为大特区的建设者

发稿时间:2018-04-13 14:16: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元才 中国青年网

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团长邢增仪。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2000年首届横渡琼州海峡大奖赛成功举办,庆功会上邢增仪(右二)和运动员合影。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翻拍

3月28日,邢增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原题:见证特区峥嵘岁月,“过海的女人”迎来在海南的第30个年头

   邢增仪:立志成为大特区的建设者

   1988年,邢增仪带领着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的专家老师正式扎根海南,这是女儿替父亲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也是她为自己开拓的新天地。

   30年里,邢增仪从“体制内”到下海经商,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的同时,这位立志成为大特区建设者的“过海的女人”也用实际行动回报海南。上世纪90年代末,她一手筹办了横渡琼州海峡大赛,被人们称为“横渡之母”;1996年,她一手组建了如今已有千余名成员的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自2013年起,合唱团与成美慈善基金会合作,推广乡村音乐教育,让一批又一批乡村儿童通过合唱艺术感受世界的精彩。

   30年过去,“闯海人”邢增仪说自己的生命早已融入到海南的发展历程之中,站在海南“三十而立”的新起点上,她要不忘初心,发扬特区精神,为海南文化、公益事业继续努力。

   核心提示

   琼州海峡的那头是父亲魂牵梦绕的故乡,是生机勃勃的年轻的经济特区;琼州海峡的这头是一位孝顺女儿的千金一诺,更是十万人才即将南下的意气风发。

   “三十而立呵——我的海南,我们一定会跟随你扬帆启航!”3月底的海南夏意渐浓,记者在海南益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团长邢增仪的办公室中采访了这位“过海的女人”。采访一开始,她便朗诵了自己为“三十而立”的海南所作的诗歌。

   1987年,邢增仪在重庆建筑工程学院从事高教研究工作,在得知海南要建省办经济特区后,她向学院主动请缨,带领学校20余位从事设计规划工作的老师前往海南;1988年春节后,一行人正式扎根海南,从亚龙湾规划项目开始,拉开了他们在海南奋斗的序幕……

   1989年1月,刚刚在海南落脚没多久,邢增仪就在海南当时十分火爆的《金岛》创刊号上发表了文章《过海的女人》;如今,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邢增仪也在此闯荡了30年。敢闯敢干的特区精神早已融入了她的骨子里。成功企业家、海南爱乐合唱团团长、海南黄埔军校同学会副秘书长……邢增仪30年里拥有了一个又一个身份,但在她看来,这些身份的初心与本质都是海南的“建设者”。

   “海南是我父亲的故乡,我也在这里生活了30年,我立志成为大特区的建设者,因为我的生命早已融入了海南的发展历程之中。”邢增仪动容地说着。

   A

   不解情缘踏上“闯海之路”

   邢增仪的父亲祖籍海南文昌重兴镇大勇村,很小的时候就去了马来西亚谋生,后来又回国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在抗日前线参加多场战争。战争结束后,邢父辗转贵州、重庆多地,直至1987年,他患癌离世时,都再也未能踏上海南这片故土。

   “可以说,没有回到海南岛成为了我父亲一生的遗憾,也正因为他的关系,我和海南之间有了特殊的不解之缘。”邢增仪说。

   1987年7月的那一夜对于邢增仪来说仍是历历在目。“那时听说海南要建省了,知道这个消息的那个晚上我激动得一夜未眠,因为我有机会替父亲回到家乡了。”邢增仪说。

   1984年时,邢增仪曾代表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来过海南,那是她初次登岛,短短的造访只使她对父亲的故乡有了初步的印象。1987年7月,按捺不住兴奋之情的邢增仪通过学校校长办公室的电话联系到了海南建省筹备组成员王越丰。

   建省之初的海南,即便是省会城市海口也是颇为“荒凉”,当邢增仪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后,王越丰十分欢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的专家老师们“赶快来”。当时的海南急需这些专业的技术人员支持。

   随后,邢增仪向学院主动请缨,她的魄力与想法也得到了当时校领导的支持,校领导让邢增仪亲自“点兵”,组建一支由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的规划设计专家们组成的队伍奔赴海南。

   1987年12月,一行人登上南下海南的船。“那天的风特别大,同行的其他人在船上早已吐得昏天黑地,但我却一直站在船头,望着海南的方向。心里呼唤:大海,我来了!父亲,我替你回海南来了!”邢增仪回忆道。

   刚刚建省的海南基础设施薄弱,据邢增仪介绍,建省初期,海口最高的楼宇是大同路的华侨大厦;当时的海口因为车少、人少,所以路上没有红绿灯,都是靠交警指挥;由于缺乏大的供电站,经常断电,大部分的商铺干脆自己买来发电机,轰鸣的发电机声震耳欲聋。

   上世纪80年代末,香港著名商人霍英东率先来到海南投资开发,据资料记录,他曾在三亚亚龙湾(当时称牙龙湾)考察时感叹这里“不是夏威夷,胜似夏威夷”。邢增仪率领的重庆建筑工程学院一行来到海南后接到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亚龙湾的设计规划。

   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式挂牌的那天,在亚龙湾的邢增仪买了当天能够买到的各种报纸,当晚还和同事们买来啤酒举杯庆祝。

   1990年,由于父亲曾是黄埔军校学员的关系,邢增仪参与组建海南黄埔军校同学会并担任副秘书长。自此她开始接触更多的人和事,真正地走入经济特区所带来的“新天地”,迈上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B

   敢闯敢干催生“横渡之母”

   1988年的海南迎来了“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盛况。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让这里充满机遇,更重要的是,新省份、新经济特区让这里少了固有体制的死板与禁锢,多了几分制度上的灵活与不断探索的勇气。

   “没有所谓的固定模式,大家都是摸索着来,只要你敢闯敢干,都会在此抓住机遇,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邢增仪回忆,当时有不少“闯海人”都没有给自己留下“回程钱”。

   正是在这样人人都跃跃欲试的氛围中,邢增仪和众多“闯海人”一样选择搏一把。她辞去了在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工作,下海经商。经过摸索,邢增仪积极响应省政府加快处置工程号召,盘活烂尾楼。她创建了“海语花园”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区,后又开发建设 “海狮大厦”“清菁美舍”“长堤春晓”“写兮山庄”等项目,获得了业界人士的好评。

   经营企业,成为商人,但邢增仪却认为自己骨子里还是个文人。事实上,时至今日,她已经公开出版了6部文学作品。

   “下海经商于我而言是一种人生体验,并不是一个目的。”经商后的邢增仪将大量的精力放在了社会活动上。

   1999年,海南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沉寂期,当时的省委、省政府希望能够举办一个活动提振士气,也以此宣传推广海南。有人提出,可以举办一场横渡琼州海峡大赛。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丈夫将此消息告诉了邢增仪,也告诉她没有人敢接这个活,因为风险太大了。

   “我来做!”邢增仪回忆:“我当时非常坚定地告诉我丈夫,既然这个项目可以提振海南士气,让海南重振雄风,那么我来做。”

   不久后,邢增仪就成立了海南热岛体育文化公司。当时,她的房地产公司财务情况并不富余,但她还是倾其所有,拿出100多万元资金投入到横渡项目中。整个项目中,横渡者的安全是重中之重,为此,邢增仪为每个运动员租一条船,裁判员、救生员、运动员亲属都在船上,平均三四个人为一个运动员护航,同时还有大型指挥船、导航船、医疗船、新闻媒体船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第一届海南省横渡琼州海峡大赛如期举行。这场横渡大赛让海南在上世纪末吸引来自全国200多家媒体的关注。邢增仪一边翻看着当时的照片,一边向记者介绍:“当时,西海岸聚集了几万观众,为了迎接第一名运动员上岸,几千群众冲进了海里,半个身子都没过去了。”

   从2000年海南省横渡琼州海峡大赛,到2001年中国横渡琼州海峡大赛再到2002年世界横渡琼州海峡大赛,横渡项目举办了三届,邢增仪也被人们称为“横渡之母”。

   建设楼盘也好,举办横渡项目也罢,邢增仪要以“大特区建设者”的身份为这片土地贡献着一己之力。“在海南发展进入低谷时,不少人选择了离开,我告诉身边人,如果海南只剩下最后一个‘闯海人’,那个人一定是我。”

   C

   行善公益奏响“爱乐之歌”

   3月底的周六,海口亚希大厦里又传来了优美的和声。如今,爱乐女子合唱团每周都要在此练习多次。从成立时仅有60多人到如今发展到7个成人合唱团、16个乡村童声合唱团,1000多名成员,这支成立了20余年的合唱团已成为海南合唱艺术的一张“名片”。合唱团不仅参加海南重要的演出活动,夺得许多奖项,举办过几十场专场音乐会,而且代表海南先后出访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地区,传播海南文化。

   上世纪90年代末,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稍显滞后。1996年,邢增仪担任一所小学的董事长,学校里的一位音乐老师找到了她,说道:“中国合唱节已经举办了三届,全国各地都有队伍参赛,唯有海南没人参加。您是海南人,您难道愿意听到外人说海南是文化沙漠吗?”

   “一心为海南做点事,所以当我听到别人说这里是文化沙漠时,我当然要做点什么。”邢增仪随即组建了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

   多年来,“中国优秀合唱团第一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单位”“海南省先进文化单位”,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三亚站传递、赴韩国APEC会议演出……合唱团收获奖项赞誉无数,但于合唱团来说,最大的收获还是通过“童声飞扬”公益项目,用音乐带动了一批又一批乡村儿童,让他们充满自信、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美丽。

   2013年,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与成美慈善基金会、海南乡村教育促进会合作,开始了以普及音乐为主的“童声飞扬”乡村公益支教项目,组织并教授乡村儿童合唱。5年来,数百名合唱团团员们的努力让这项公益事业惠及到越来越多的农村少年儿童,目前该项目已经在19个乡村小学落地生根。

   这些年来,“童声飞扬”乡村儿童合唱音乐会已成为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每年举办的固定项目。舞台上孩子们朝气蓬勃,但其实,只有邢增仪和团员们才知道,这些乡村孩子曾经因为父母在外打工而享受不到任何关爱、因生活在乡村而略显自卑……

   “音乐带给孩子们的不只是学会唱歌,而是带领他们发现更多真善美,改变了他们的性格,让阳光洒进他们的生活。”邢增仪说,她也十分高兴通过爱乐女子合唱团参与和推动海南文化事业进步。

   随着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30年来,海南的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如今,海南不仅每年在本土举办大量音乐、美术等艺术活动,同时还吸引国内外众多音乐赛事、演出在此落地。合唱节、钢琴周、艺术节,海南文艺活动在丰富本地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在推动本地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升着国际旅游岛的艺术气质,彰显着海南的文化自信。

   今天的邢增仪已将她的重心放在了以爱乐女子合唱团为基础的公益项目上。她说自己会不断努力,坚持将这份乡村音乐支教公益事业一直进行下去。同时,为海南的文化、公益事业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回望海南的30年,一批又一批闯海人为海南的发展作出贡献,如今,当年的激情褪去,留下的是沉甸甸的深情与担当。站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新起点上,这些“建设者”们不忘初心,发扬特区精神,为自己、为海南奋斗出更多的“幸福”。(记者 尤梦瑜)

   增仪寄语

   你因改革而生,你因开放而立,

   一往无前的英雄豪气在血液中流淌。

   你因改革而富,你因开放而强,

   海南范本展示出波澜壮阔的万千气象。

   温故知新,启程未来,

   海南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

   习总书记挥动巨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为我们指出了再出发的道路和方向。

   三十而立呵——我的海南,

   我们期待你再次乘风破浪。

   三十而立呵——我的海南,

   我们一定会跟随你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张博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