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成都国税:创新办税服务 助力自贸区建设

发稿时间:2018-04-05 09:45:00 作者:李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4月5日电 (李岗 实习生 吕佳璐) 记者从成都市国税局获悉,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的一年间,天府新区、高新区、双流区、青白江区国税局共计入库税收400亿元,实现各类减免119.8亿元。

  自贸区纳税人通过自助机实现网上领票。成都市国税局 供图

  目前,成都全市有15个区县国地税局联合进驻政务中心窗口,7个区县实现了国地税办税窗口互派人员,部分区县试行了国地税“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办税模式,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成都高新国税:为自贸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从2017年4月四川自贸区成立至今,成都高新国税为近400户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退税服务,帮助企业减轻了经营负担,增加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为四川自贸区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注入了强心剂。成都高新国税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即分类管理实现企业差异化办税、无纸化申报简化办税流程、快速退税帮助自贸区企业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

  “真是太方便了,足不出户在网上即可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工作了。” 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部门设在成都市新都区,原本办理出口退税需要驱车一个多小时,要携带有关纸质资料四五本,实行无纸化申报后,企业足不出户在网上即可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工作,办税时间成本大大降低。“去年以来,我们平均每个月都能及时拿到7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出口退税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让我们有足够的财力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在成都高新自贸区,越来越多和中国航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了更好的为自贸区“走出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成都高新国税立足 “机制体制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努力持续创新税收征管服务手段,在打造高新区优质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和认可。

  都高新国税正在给办理出口退税服务的企业答疑解惑。成都市国税局 供图

  双流国税:点对点问需 面对面解难

  据了解,双流国税高度重视自贸区企业的涉税管理与服务,先试先行,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创新税收管理和服务手段助推企业发展,为企业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包括深入调研、问需解难,密切联系、高效服务,以及创新“互联网+”、提速增效。

  为更好地推进自贸区内企业的良好发展,双流国税以“税企沙龙”形式,针对减免税优惠等政策答疑解惑。同时,指导企业填报各种申请及出口退税资料,保障新入住自贸区企业顺利开展业务。除此之外,双流国税还专项打造空港税务电子服务中心—“E中心”,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化方式为纳税人提供高效的后台服务,并建立银税合作24小时自主办税区,方便纳税人全天候办理自助业务。为节省自贸区企业办税时间,双流国税还大力推行电子发票的领用配送,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完成购票。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在自贸区综合保税区新建了厂房,区内区外企业适用的增值税出口退税政策存在较大差异,由于公司不能停产搬迁,在搬迁过程中在区外完成报关出口的境外维修发动机无法在企业地址变更时立马完成全部出口退税申报。如果“一刀切”的改变退税政策,公司涉及免抵退税额3500万左右将无法享受免抵退税政策。该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双流国税得知这一情况后,同省、市局领导一起到企业实地调研,最后通过延缓变更方式为我们找到了解决途径,这一举措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提升了资金回转率和使用率,同时助推我们企业做大做强。”

  工作人员正在查询电子退税办理进度。成都市国税局 供图

  天府新区国税:打通退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2月28日,四川省开元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通过网上申请、在线审核审批等一系列退税流程,当天就成功完成了一笔16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这一举动,标志着天府新区在电子退税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在电子退税改革以前,退税流程复杂,耗时长、手续多。如今,在依法治税大背景下,“应收尽收、当免则免、应退则退”成为国税局的工作要求。“纳税人多缴应退的税款,我们理应退还。企业符合国家政策税收减免的,我们也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新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如果说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那么,依法退税则是我们税务机关的责任,要让纳税人感觉到公平和法治,从而营造出更好的营商环境。”

  他表示,电子退税业务使退税的工作理念和方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前,纳税人退税要挨家审批、盖章。申请资料哪里有不对,就得重做,部门之间送资料、送材料也靠人腿跑。现在,四家机构打通了各自壁垒,通过建专网退税平台,建立统一的业务流程和规则,共同签署相关工作协议,确保信息安全,我们从做好各自工作到联合开展工作,打通了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纳税人真正感受到被尊重。”新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如此,电子退税的无纸化办公,也为纳税人省去了很多麻烦。“以前办理退税,纳税人准备的材料都要打印出来,一式多份,材料多的有好几斤,如果出了差错,还要重新打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实施电子退税之后,这些问题都可以被很好的解决,因为纳税人如果提交的资料不符合要求,系统会进行退回,哪里不合适,纳税人立马就能在电子文档上进行修改并及时传输。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