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高铁上为啥不能吃泡面 设计师给出答案

发稿时间:2018-03-14 03:25:00 来源:郑州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方便面被一女子怒骂事件引发热议,除了当事人行为是否得当之外,高铁上到底能不能吃方便面也让不少网友感到迷茫。

  现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杨国伟(就是设计高铁外部和内部的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并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杨伟表示,为了提高旅客舒适度,动车组列车上安装了空调装置、冷却系统和换气系统,需要布置进、排风口位置,让新风进入,旧风和空调冷凝水顺利排出,否则会因为无风冷却而导致温度过高,使空调等电器设备无法正常工作。

  理想状态下,进风口布置在正压区,排风口布置在负压区,但高速列车采用双向运动模式,即头尾车都是驾驶室,无需掉头,只要驾驶员从头车交换到尾车即可。

  这样一来,进风口、排风口位置的压力方向会随迎风面和背风面而变,风口位置只能布置在列车表面压力比较稳定的区域,造成高速列车比普通火车新风交换能力弱。

  再加上为了隔离车外噪声的传入,满足噪声规范的要求,高铁车厢气密性好,各种气味不易散发出去,只能通过排风口排除。

  因此,为了旅客的乘坐舒适,高铁上不售卖方便面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简单地说,高速列车封闭性好,而方便面等食品味道比较大,不容易扩散,会引起其他乘客不适,因此坐高铁、动车时不能吃这类食品,实在需要可以前往餐车。

  如果发现其他乘客有这类行为,也不必过于激动,好言相劝或者求助乘务员就是了。

  高铁上吃泡面被怒怼

  当事男子网上发视频人肉当事女子

  3月3日,一名网友“@羊刃驾杀8”在沧州贴吧上发表了一个视频,并附上“请人肉这个沧州女人,乘高铁没素质,沧州老乡们有认识的吗……”该视频经网络传播后,一时火爆起来,并引来口水无数。

  视频显示,高铁车厢内,一名女子正高声斥责一名吃过泡面的男子。该女子表示高铁有规定不让吃泡面,自己已经跟这名男子说过不要吃,但该男子还是坚持和同行的女子吃了泡面。视频中,这名女乘客情绪激动,指责男乘客没有公德心,不时还有不文明的词语冒出来。

  网友脑洞大开:车上能吃榴莲吗?

  12306客服人员表示,高铁、动车上一般不卖泡面,没有规定高铁、动车上不能吃。

  尽管如此,但高铁、动车运营方却并不支持乘客吃泡面。

  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所以车上不卖方便面,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共同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按照铁路部门最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备品的物品,都要禁止或限制带上车。像榴莲这种气味挥发的水果,显然应该限制带上车。据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