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政协委员韩立群:增加生育额外福利 解职工后顾之忧

发稿时间:2018-01-28 1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28日电(记者 姜文山)“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已取得初步效果,但我国生育率的低水平状况依然严峻。2018年河北两会期间,河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就帮助青年职工解决生育问题、职代会在去产能过程中依法发声等课题提出建议。

  河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孙勇摄

  完善政策福利 解职工生育烦恼

  韩立群认为,职工个人主观意愿和社会因素是影响青年职工生育选择的主要因素。对个人而言,经济负担重、孩子无人照料、入学难度大、担心影响职业发展等成为职工生育选择和养育孩子的主要困境。社会环境中,女职工怀二胎后,面临失业风险。公立幼儿园、小学数量太少,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因素对孕妇新生儿健康造成潜在影响。“进一步释放‘全面二孩’政策红利,切实解决河北省青年职工生育后顾之忧,促进河北省经济社会持续良性运转,还需要党、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韩立群表示。

  对此,韩立群建议,积极完善生育保障相关制度。例如,对女职工生育率或缴纳生育保险费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或财政补贴。拓宽生育保险基金的资金渠道。政府应出台支持女工平等就业的相关政策,支持女职工生育以后能重返工作岗位。

  此外,为有生育意向但受孕困难的女性和孕产妇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公共服务。鼓励帮助社区建立母婴护理中心,将医院和幼儿园的部分职能转到社区,降低生育成本。

  构建以家庭照料为主、社会力量参与、政府资源托底的托育服务体系。例如,依托学校现有资源,进行中小学生课后托管、寒暑假托管,提供传统文化类、辅导类、兴趣类、活动类等特色培训教育服务。

  职代会应在去产能中发出“强音”

  韩立群认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深入推进,不断深化,在去产能过程中,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有薄弱环节。

  有的地方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不重视,部分去产能民营企业甚至未建立工会组织、职代会制度,相关职能部门也没有及时予以纠正,对不建立职代会制度的违法行为惩处不够;有的地方去产能文件制定过程中,不主动征求当地总工会意见;有的地方工会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去产能工作中去,规范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存有不足。

  韩立群建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职工队伍保持总体稳定,必须要规范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中,切实把职代会这个有力抓手重视起来,利用起来。

  企业去产能工作涉及职代会多项职权,比如,企业停产、歇业、关闭、破产、解散等重要事项应当提交职代会审议并听取建议;制定、修改、决定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必须由职代会审议通过等。

  此外,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去产能工作,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以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行业的企业为重点开展调研,重点就涉及职工情况、劳动关系处理、经济补偿支付、偿还拖欠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社会保险费、促进再就业等方面,向党委、政府报送专题报告或提案,推动职工诉求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