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北省人大代表翟志海:建立加强道德教育体系 建设体育特色小镇

发稿时间:2018-01-27 16:14:00 作者:张秋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27日电(张秋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2018年河北两会,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就加强学校道德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体育特色小镇等课题提出建议。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中国青年网记者 姜文山摄 

  道德教育进课堂 构建德育共同体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道心教育’就是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学生早立志、立大志、有信仰、有担当、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翟志海表示。 

  翟志海建议由河北省教育厅组织领导,编写适合不同层次学校的道德教育教材。教材要在中华文化经典中精选体现修道树人、立德树人的篇目和案例,要彰显中华文化的人文精神、民族精神、思想理念、传统美德。 

  在中小学教学中,应增加思想品德教育课程的教学时数,在中考相关科目试题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道德教育的内容。在高校课程体系中增设中华传统文化课程,计入学生总学分,按人文社科类、理工农医类等不同类别高校(或专业)设置学分比重。 

  翟志海说,可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教育研学活动,并邀请中华文化研究专家、著名教育家、优秀德育教师等经常性地到学校举行讲座,予以指导。 

  此外,建立在校生和毕业生、学校、教师、家长、社会的交流平台,共同构建道德教育联合体。学生毕业时,师生进行双向选择,学校为他们举行拜师仪式,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四方签订协议,结成终身教育命运共同体。各学校应成立专门机构,组织、管理、保障、监督教育命运共同体的运行。 

  加强师范引领 建立道德评价标准 

  在加强教师道德建设上,翟志海建议,应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构建覆盖大中小学的师道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创新师德教育,师范教育、教师培训要把道德教育放在首要位置,把道德教育作为必修课程。 

  建立教师道德评价标准,在此基础上评选、树立、表彰师德典型。把道德评价结果与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福利待遇等挂钩。 

  在学生道德教育上,探索建立并逐步实施道德评价标准,在学生自愿前提下,由学校对其道德操行为进行客观、公正评价,给出相应等级。道德评价可从学校沿袭到社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毕业生全程跟踪。此道德评价标准将成为社会的道德评价参考之一,对学生的创业就业、提职晋升、发展进步等产生终生影响。 

  此外,翟志海认为学校可创设丰富有效的道德教育氛围,开展课外活动强化道德养成。校内建造道德教育文化园,校级媒体设立道德教育栏目,丰富拓展校园文化。开设道德教育“慕课”,充分利用校内外设备资源,实现道德教育线上线下相融合。 

  增设体育特色小镇 满足全民健身需求 

  翟志海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国家体育总局于201759日,启动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96个体育小镇在全国相继落地,其中有6个小镇分别在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四地设立。 

  翟志海认为,国家批准河北建立的6个体育特色小镇集中设置在环京津地区,而省会石家庄及河北中南部却无一家。对此,他建议,根据河北实际争取增设新的体育特色小镇。争取在石家庄市区域内建立体育特色小镇,满足省会人民体育健康事业的需求。并强化文化内涵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支持符合小镇本质要求、基本价值的,有前途、有创新的体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 

  政府职能部门应根据体育、旅游、文化等多重要素对体育特色小镇的功能、定位、实施等提出政策要求,减少审批程序,明确一个省直部门对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进行集中审批及管理,建设专项基金和支持资金。保证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刘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