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秦皇岛京河研究院:加深院地合作 助力地方发展

发稿时间:2018-01-09 16:21: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秦皇岛1月9日电(王勤诣 记者 姜文山)如今,家住秦皇岛绿茵港湾小区的居民们再也不会因为小区变电站发出的噪声而烦恼了。这个曾经困扰他们两年多的难题,伴随着200多平方米的新型复合吸声材料的铺设彻底得到了解决。而帮助居民们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最大的助力,就是来自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秦皇岛市开发区的一次重要合作。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拥有多所国家级、市级和院级的重点实验室,现有公益型研究所10家、应用技术开发型研究所8家、科技服务机构7家、各级各类企业86家。2016年4月,北科院与秦皇岛开发区开始洽谈对接,并于当年9月5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建设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秦皇岛高新技术产业园,为秦皇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6月底,秦皇岛京河科学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北科院在河北省布局的首个科技研发与成果孵化平台,正式成立不到3个月,京河研究院已经在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项目、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项目上实现了成果落地转化。 

  秦皇岛京河研究院副院长张秋洁说:“开展科技服务,实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重点之一就是要了解当地的需求,只有真正满足需求,才能实现互惠双赢。” 

  张秋洁介绍,研究院对接初期就多次与开发区相关部门开展交流座谈,走访各社区,了解当地社会生活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当了解到绿茵港湾小区变电站噪声扰民这一问题后,研究院便立即推动北科院下属的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将其掌握的“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项目”在该小区进行落地示范。 

  绿茵港湾小区的工程结束后,京河研究院又推动其对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噪声扰民问题进行全厂声源识别监测及分析,并利用声学仿真技术绘制了厂区噪声地图,指导降噪设计,现在该工程已进展过半,完工后将大大降低该厂对临近果岭湾、铂悦山等小区的噪音影响。 

  此外,京河研究院还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引进了Fabless模式SiC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并承办了首届“秦皇岛国际康养产业论坛”。这既是京河研究院引进项目和高端人才的重要举措,更是京河研究院以助力秦皇岛发展为导向开展科技成果孵化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京河研究院所开展的科技服务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与政府职能部门紧密联系,了解社会的需求,利用科技成果为社会解决难题二是联合企业,作为平台协助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或是与企业共同进行研发,突破技术瓶颈三是深入高校,与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高校联合申报项目,并借助北科院的资源优势和科研能力来培养高端人才。 

  根据规划,京河研究院将在环境治理与保护、高端装备制造、营养与健康、城市治理、为老服务、大数据与云计算以及安全生产七个方面重点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及产业化,推动引导北京及国内外技术成果在河北转化孵化。 

  以后京河研究院还将举办一些技术对接会和学术论坛,增进供需双方之间的了解,为更好地实现科技合作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杜娜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