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农业人”胡誉丹:多维创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发稿时间:2017-12-16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工作中的胡誉丹 胡誉丹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 日(梅大春 记者 高琦)她不是农家出身,却对植物生长规律了如指掌没专门学过管理,却对提升团队凝聚力颇有心得;她不懂经济,却用实际行动切实实现了农民增收……她就是咸阳优秀团员代表胡誉丹。 

  创新观念 利用网络农业、农民、技术近紧密结合 

  1993年出生的胡誉丹,没有人们眼中90后惯有的娇气,也没有高不成、低不就的傲气,更没有“躺”在长辈创造的温床上坐等享受的惰性。她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建立起一系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在帮助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群众的快速增收。 

    

  胡誉丹泰国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胡誉丹供图 

  2015年毕业后,出于对贫困地区教育的关注,胡誉丹前往泰国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归国时,她本可以有更好的就业选择,但怀着服务“三农”的信念,回到家乡把工作阵地置于群众的田间地头、将“工匠精神”的内涵镌刻在村镇小路。 

  “母亲对农业发展的长久关注,对农民朋友的深切关爱,让对农业发展产生兴趣,对帮民致富充满热情。”在来到工作岗位后,胡誉丹针对农业从业者自身素质不高以及观念滞后的问题,将一班大学生组织起来,采取一帮一、一扶多的形式成立帮扶工作组。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理念,建立起一系列福利保障与管理制度,改变了传统上对农民群众的一味物质帮扶利用网络、多媒体、远程教学等多个平台,在为群众免费发放宣传手册的同时,联系专家、学者,开办农民技术培训班及科普知识讲座,积极协助技术工作者进修考取资格证书,做到农业、农民、农产品技术信息的有效结合。 

    

  胡誉丹在指导同事的工作。 胡誉丹供图 

  创新管理  利用“四项收入管理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要想促进农业发展,打开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新局面,必须要有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基于这样的认识,胡誉丹结合公司经营状况与农业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四项收入”理念 

  利用公司的就业平台,建立新的管理模式,解决群众就业难题,使许多附近村子的群众在家门口公司上班挣工资,不但减轻了家庭负担解决子女教育问题,还为公司储备了育苗工作所需的人力资源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传统土地分配方式小而散的弊端日益显现,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为此,胡誉丹积极说服公司决策层,在给出合理价格的前提下,积极进行土地流转,促进公司发展的同时,也让群众从土地流转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行业不同,人员分工不同,但任何环节的缺失都会对公司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为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胡誉丹根据部门特性,在不同部门、部门内部二级工作区及各工种小组,分别建立起奖罚分明的奖惩制度,鼓励生产,多劳多得,让员工通过绩效考评拿到更多的奖励做到层层递进,科学管理。 

  为了保证群众能够多渠道增收,胡誉丹利用群众工作之余的有效时间和自有土地,制定了“公司+农户”的创新模式员工在工作之余,可在自家地里帮公司育苗,挣得管理费,并确保平均每亩收入不低于10000元。此外,胡誉丹还协调成立“专家指导团队”、“工匠实施团队”两组力量,对育苗农户进行定期定向技术指导,教群众育苗技术,让群众创业征途“一路飘红”。 

  “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国家的培养下,学到了一些本领,为群众做些实事,应该成为我们人生的幸福和追求”。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胡誉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她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荣誉不能代表明天,虽然以后的路还很长,但农业人利用科技带领群众致富的梦想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赵明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