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化旅游的践行者王根华:把“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打造成惊艳世界的陕西名片

发稿时间:2017-12-16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根华向德国客人介绍唐文化。王根华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16日电(梅大春 记者 高琦)西安曲江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孕育出个性鲜明的文化基因和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曲江文旅团委副书记王根华,爱岗敬业,执着坚守平凡岗位,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打造出中国一流的新春产品,震撼了国人,惊艳了世界。  

  爱岗敬业 十年来从未能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妈妈,为什么我不能像别的小朋友一样,有妈妈接着放学回家。”面对女儿稚嫩的声音,王根华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一阵酸痛化作热泪夺眶而出。 

  2013年1月18日,是王根华女儿降生的日子。而就在两天前,她仍坚守在大唐芙蓉园的工作岗位上。一晃,如今女儿都快5岁了,见到妈妈的时间大多是晚上一觉醒来后。一早出门女儿还在酣睡,晚上回到家后女儿已进入梦乡,日复一日中,这样的模式已然变为日常,全家人也都适应了这样的节奏。偶尔挤出时间接一次孩子放学,女儿在惊讶之余都要激动好几天。 

  从2008年进入曲江大唐芙蓉园开始,为了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王根华放弃了节日里与家人的团聚,毫无怨言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整整十年,这十年来她从未陪家人过一个团圆年。 

  多年的职业习惯,让她无法放松自己去忙里偷闲,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已悄然融入到身体血液里,成为推动她不断向前的动力。虽然病痛不时侵扰,依然执着坚守。 

  王根华凌晨还坚守在活动彩排现场。王根华供图 

  强忍病痛 系着病号手环坚守在活动现场 

  2015年2月4日晚,连续数月紧张筹备的大唐芙蓉园第三届新春灯会迎来盛大点灯仪式,整个芙蓉园内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各种造型别致的花灯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游客们穿行于灯的海洋、流连忘返,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喜庆年味。 

  而就在新春灯会开幕的前一周,王根华因胆囊疼痛难忍不得不去医院检查,由于病情严重,大夫坚决要求进行手术治疗,已经办好了住院手续,却因点灯仪式的宣传推广、开幕演出、嘉宾接待等诸多事宜需要她去统筹和协调,就这样,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送走了点灯仪式最后一波游客,王根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看到手上系着医院病号手环时,才想起自己还是一个病号。那个记录着医嘱的小小手环陪伴她“逃离”了医院的4天时光,也见证了这位“女汉子”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和无私奉献。 

  当晚带着剧痛,王根华终于住进了医院。手术后,很快就是大年初一,景区也将迎来客流的又一个高峰,伤口还未恢复好的她,就匆匆办理了出院手续,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身边人的不解,王根华只是平淡地说:“过年正是景区最忙的时候,园子里的游客是平日的好几倍,需要人手,多一个人盯着,就会少出一分意外”。 

  王根华带领团员、干部走上街头宣传“文明出游”。王根华供图 

  不断创新 把“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打造成为中国一流的新春产品 

  2013年,西部首个大型水陆两栖新春灯会经王根华精心策划包装横空出世。灯会立项后,她和公司团队一起挑灯夜战、细敲方案,一轮一轮的修改,一遍一遍的完善,终于推出与众不同的水陆灯会。正是因此,大唐芙蓉园当年一举树立了“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的品牌,成为景区最吸睛和最吸金的拳头产品,不可思议的是,打造首届新春灯会时,王根华已经怀胎十月即将临盆。 

  此后,大唐芙蓉园灯会项目连续5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栏目,2017年新春灯会期间,1个月的灯会展期接待了超过100万的游客量,相当于全年游客量的一半。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已经成为中国一流的新春产品,西安市的重点节庆品牌,震撼了国人,惊艳了世界。  

  随着灯会这个品牌逐渐成熟,王根华的内心有种难以言说的感动,即便再苦再累,收获的快乐还是让过去的疲惫一扫而光。就是靠着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王根华力求在每年的上巳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节庆活动中不断创新,取得了公司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王根华在2016年中秋晚会活动工作现场。王根华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根华扎实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契合市场的策划活动,为大唐芙蓉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分不少。2016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分会场、2016年中秋晚会主会场都选择了大唐芙蓉园。作为大唐芙蓉园两次晚会的执行组长,迎接她的都是连续多日的通宵达旦,为了满足央视对于现场直播的质量和进度要求,能做的就是自己和自己赛跑,高强度的工作和高效率的配合,最终确保了每次晚会的顺利举行。 

  王根华说,不管是曾经的专职记者,还是如今文化旅游的践行者,作为一名文化旅游的工作者,她一直都奔跑在文化复兴和文化传承与传播的路上。面对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她将继续扎根曲江,不断自我突破和超越,将自己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年之责任。 

责任编辑:赵明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