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共青团铜川市委:融入基层 活跃共青团发展内生力

发稿时间:2017-12-13 11:26: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11月8日,共青团铜川市委书记王娜(右一)为“青聚”公益超市揭牌。共青团铜川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铜川12月12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11月23日,共青团铜川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团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王娜当选书记,赵琨当选副书记,吕强、郝军宁分别当选挂职和兼职副书记。这也是铜川市共青团改革方案实施以来,首次在团市委配备挂职兼职副书记。 

  陕西省十二次团代会以来,共青团铜川市委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投身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主动应对共青团事业面临的新挑战,不断适应青年工作发生的新变化,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积极探索,奋发有为,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新的发展。

  融入中心、主动作为 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大局的能力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持续发力,共青团铜川市委励引导青年在推进铜川转型一线建功立业。

  矢志不移打响青年志愿服务品牌。连续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中美篮球对抗赛等大型节庆赛会活动提供服务。先后组织732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来渭南市从事支教、支医工作。“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参与“四创”,组织红领巾小志愿者认领花坛绿地282个。邀请苗阜担任形象大使的青年志愿者的助残阳光行动争取医疗、扶贫项目,为病患残疾儿童提供帮助。

  尽心竭力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开展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工技能大赛极大激发了青年的创业创造热情。评选的青年创业奖、大学生创业奖使一大批创业青年脱颖而出。实施的青年电商人才培养计划让青年领头雁拥有了“电商技能包”。整合医疗、科技、就业创业等资源开展的“共青团服务号走基层”活动,增强了农村青年对团组织的向心力。

  多措并举宣传推介转型铜川。承办的中青企协“弘扬照金精神·关注转型铜川”主题活动和保护母亲河省级示范活动,受到媒体关注和社会点赞,共青团唱响了转型铜川的青春旋律。

  强化引领、扎实服务 进一步彰显了面向青年、服务青年的本领

  以为党育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共青团铜川市委对青年的吸引凝聚力持续增强。

  亮剑网络阵地。实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组建了5000人的共青团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针对网络焦点热点问题发声亮剑,形成正面舆论场,树立了勇担当、敢作为的青年形象。

  建强实体阵地。市青少年宫纳入到“十三五”重点项目规划。照金革命旧址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连续开展了各类研学活动70余场次,有6.9万名青少年到照金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市、县、乡、村青春驿站达到36家,四星级以上驿站达到3家。统筹社会资源建立的青年创业者之家、青少年军校、七彩小屋等实体阵地扩大了团组织的工作领域。

  青年群星闪耀。先后培育宣传了罗鹏飞、沙磊、何小勇等多个全国青年典型。连续选树“身边好青年”,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作用,让典型可亲可敬可学。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