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共青团商洛市委:凝聚青年力量 服务“三个商洛”建设

发稿时间:2017-12-11 17:15:00 作者:代红玉 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商洛市委副书记饶佳。共青团商洛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商洛12月11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2017年5月,陕西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方案》,标志着在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作为全省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商洛共青团近年来按照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稳妥推进共青团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打造“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在追赶超越中贡献青春,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商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突出团组织的政治性 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引导方式

  共青团商洛市委始终坚持把为党育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在思想引导的过程中,始终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少年思想引导的主线,推动共青团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团市委及7个县区团委均建立了“青年之声”网上平台、共青团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共青团”的工作新格局。

  三年来,广泛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青少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法治报告进校园、“寻找身边好青年”、表彰“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3876场次。发布微博10000多条、微信3300多条,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讲好商洛故事。

  突出团组织的先进性 在服务大局中贡献了青春力量

  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共青团商洛市委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工作结合起来,把个人抱负融入到推动商洛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勇挑重担、展示才华,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特别是围绕精准脱贫,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惠农富农政策,整合团内外资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面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程,通过电商创业培训、青年创业贷款、培育和孵化创业组织、打造农村淘宝示范点等途径,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的能力。

  三年来,共青团商洛市委开展青年“领头雁”活动培训5768人,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青年创业贷款1026人5642万元。团市委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同时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商州区江山村,精准摸底,为包扶户提供个性化帮扶,开展送技术、送培训10期,送农资、送医送药、送慰问10万余元,争取项目资金35万元,发展养蜂、光伏、菌类种植等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成立农家乐协会,培育农家乐22户,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共青团商洛市委开展“青春建功·美丽乡村”系列活动,组织省市网络大“V”、网络文明志愿者采风宣传“美丽乡村”,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争做绿色发展小喇叭”“我与小树共成长”绿地认养等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植绿护绿实践活动1024场次。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选派300余名志愿者分赴基层一线奉献火热青春。

  围绕商洛创建创业型城市,共青团商洛市委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9场次,成功举办了商洛市首届青年电商大赛、“走进美丽商洛,共促合作发展”省青企协来商考察推介活动、“陕西青年电商扶贫(商洛)培训暨商洛市青年电商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等活动。

  围绕和谐商洛建设,共青团商洛市委组织成立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青春斑马线·我们在行动”、环秦岭自行车大赛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实施生活保障、校园管护、安全守护、心灵陪伴、健康成长、快乐童年等六大行动,为5100多名留守儿童捐赠价值100多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391名,资助资金达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