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建西北院: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 用生命点亮生命

发稿时间:2017-12-08 16:31: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电建西北院在大雪中坚持施工。李卫华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8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李卫华)2016年仲夏,达瓦一家再也不用靠酥油灯来照明了,轻按开关,帐篷里瞬间亮如白昼,来自西藏双湖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的光伏电站给当地百姓送来了“小康电”。双湖,就此结束了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的历史,一群来自中国电建西北院的关中青年点亮藏北高原的同时,也凭借“敢于担当、挑战极限、科技引领、光耀高原”的“双湖精神”荣获了第16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双湖县城全貌。李卫华供图

  迎难而上 勇担为双湖输送“小康电”的使命

  设立于2012年的双湖县位于西藏那曲地区西北羌塘高原腹地,平均海拔5000米,是中国最年轻、世界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这片辽阔壮美的土地是雪域精灵藏羚羊纵情奔舞的乐土,但却非人类的宜居之地--稀薄的空气、苦寒的气候、落后的交通,特别是严重不足的电力供应,将双湖县城的3000藏族同胞与现代文明生活隔离开来。因为电压不稳,普通百姓不要说使用家用电器,就连最基本的生活照明都要依靠柴油发电机和酥油灯,才能时断时续地感受到些许光明。

 

施工现场。李卫华供图

  为解决西藏偏远地区的用电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能源局积极推进双湖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依托项目总承包方--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西北院”)提出的“光伏发电+储能”的局域网供电方式,发展当地可再生能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项目既是实现双湖县人均用电达到小康目标的民生工程,更是被寄予厚望,希望借此打造一个解决全国偏远地区用电难题的示范工程。

  作为此次双湖项目的总包方、国家援藏工作的重点能源央企之一,中国电建西北院与西藏人民的情谊源远流长。从藏南到藏北、从水电站到新能源,这群西北汉子,一次次迎着凛冽的寒风,只为送来电力护佑的藏北明珠。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兼任大厨。李卫华供图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