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作家张炜炜:用笔尖的力量 挥洒青春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7-12-08 15:12: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8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虽然是一名工科生,却凭借着对文学的无限热爱,完成《半步天涯》《临界《红旗漫卷西风》等作品,用笔尖的力量写尽真善美挥洒正能量。她就是第16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炜炜。 

张炜炜的作品。张炜炜供图 

  由作家转型至编剧  用影视弘扬陕西人文 

  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生物专业的张炜炜是一名标准的理科生,打小热爱文学的她,在大学时期经常参加校报、编辑话剧等活动,用她的话说,虽然是理科生,但自己拥有一颗文艺心。自2008年起,张炜炜以笔名“心中有清荷”在新浪网发表小说。从第一部尝试写作的《繁星满天》到深思筹划写作的《半步天涯》,再到《临界爱情》《风影重重》《去爱吧》,她的每一部作品点击量都过亿,成为网上、网下、影视中炙手可热的小说题材。 

  用文字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的同时,为了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张炜炜还通过把现代大众审美与主旋律相结合,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并逐步完成了从作家到编剧的转型。 

  2012年,在著名制片人李小婉的引导下,张炜炜开始涉足编剧工作,对《临界爱情》进行影视改编。虽然历经艰辛和纠结,但却为她从小说作者到影视编剧的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陕文投影视签约编剧,为了弘扬传统中医文化,传承陕西人文历史,张炜炜创作了《千金药王孙思邈》的电视剧剧本。在创作过程中,为领悟中医文化精髓,张炜炜三去药王山采风,利用自身的药学和生物学背景,研习中医文化,参阅了《千金方》《黄帝内经》《伤寒论》等大量中医典籍,并多次前往中医诊所请教学习中医理论精髓,为剧本的创作灌注了大量的心血。 

  弘扬红色教育   编剧《红旗漫卷西风》献礼纪念长征80周年 

  为纪念长征80周年,2016年初,张炜炜加入到了大型革命历史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的编剧创作组。该剧以西北革命根据地照金的建立者和革命先驱为原型,以“西北革命之火燎原全国”为故事主线,采用家国同构的创作方法,以百姓的视角,书写了秦人的家国情怀,家族两代人跌宕的情感和命运。   

  为在充分反映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的同时,加强年轻人的代入感,让他们真正走入故事铭记这段历史。在创作该剧的过程中,张炜炜查阅了大量陕西工农红军革命史的相关资料,连续四个月的高强度创作,整个春节期间只休息调整了三天时间,就又投入了新一轮创作期。 

  历尽艰辛,《红旗漫卷西风》于2016年10月作为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献礼片,在东方卫视播出,获得广泛赞誉。这部剧主要视角放在年轻人身上最大的特点是青春热血。虽然是一部革命历史主旋律题材写出了那一代年轻人在追求理想和信仰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迷茫与成长痛苦与释然纠结与坚定。 

  在介绍该剧时,擅长编写情感故事的张炜炜说:“我就是想打造一部青春偶像风格的红色革命剧,符合大众审美的同时,也突出年轻化的气质,希望能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扩大红色教育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地位。” 

  锐意求新 探索多样化风格的影视剧创作道路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文学是引导国民精神的灯火,文学作品应当反映正确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成为时代的号角。这对于我今后的文学创作道路,有深刻的启迪和指导。我将扎根于生活,将对这个时代的感悟和思考,融入我的文学创作之中,努力写出更多有血有肉,体现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2016年底,作为陕西作家代表出席第十届全国文联代表大会第九届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许让张炜炜记忆深刻。 

  在完成《红旗漫卷西风》后,张炜炜又积极投入到陕西重点扶持项目、电视剧《一号文件》的剧本策划工作。该剧反映了农村改革四十年的历程,体现了国家政策和农业科技对于当代农村发展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意义。为了深入了解不同的农业发展形态和不同地区的农业改革历程,张炜炜前往陕西、安徽及江苏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农村进行采风。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博士研究生,将对农业科技高速发展的切身体会以及专业技术知识,充分融入了剧本创作之中。 

  此外,张炜炜也在积极探索多样化风格的影视剧创作道路,利用理科生特有的逻辑思维和知识背景,融和对旧上海时代文化的审美,创作了民国探案剧《海上绅探》和《旗袍美探》。目前,她正在策划创作反映都市职业女性的时代精神,剖析当代社会思想和人性的大型情感励志剧。 

  据了解,迄今为止,张炜炜个人创作的《半步天涯》入围新浪“第六届新浪原创大赛”十强,都市情感类四强作品;《半步天涯·大结局》荣获陕西省“第三届柳青文学奖长篇小说新人奖”;《临界爱情》荣获“陕西作协首届年度文学奖网络文学奖”和“陕西省首届青年文学奖网络文学奖”。此外,她还入选了“陕西省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成为“文学陕军新梯队”的八名成员之一。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