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企业家张元江:致富不忘本 身体力行做慈善

发稿时间:2017-12-08 14:56: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多年来张元江致力于贫困助学。张元江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8日电(梅大春 记者 高琦)“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是安康市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江一以贯之的理念。作为一名企业家,张元江深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为让弱势群体得到关爱2010年以来,他身体力行地助推慈善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教导员工:“我们做慈善,绝不是为了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而是要让这些弱势群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和真情。 

张元江帮老乡干农活。张元江供图 

  立志创业 帮助地方解决就业难题 

  一个人,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能帮助到更多人。抱着这样的人生追求,张元江很早就萌生了创业的计划。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张元江对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样的弱势群体的无奈与无助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也因此进一步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念 

  2010年,在汉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由张元江创办的安康市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张元江任公司总经理。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公司现有员工三百余人,公司成立以来,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经营水平逐年提高。开发的国际酒店建成投用后,解决县内300人就业问题 

张元江与所帮助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张元江供图 

  致富不忘本 身体力行做慈善 

  一个企业,不应该仅仅体现在追求利润,扩大企业规模上,还要创造社会价值,让弱势群体得到关爱。这是张元江始终坚持的创业宗旨,也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带头人最为朴素的赤子情怀。 

  公司创建之初,张元江便同时成立了“博元公益”爱心组织。所有的慈善活动,张元江都坚持亲自策划、带头参加、率先垂范,他以实际行动带动员工,用心、用情做“真慈善”,让弱势群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慈善带来的真心和真情。 

  年来,他们所到之处,绝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是善始善终,有跟踪、有回访他们次去过同一个学校、同一所敬老院,在长期交往中,和那里的孩子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的足迹还遍布上七镇、汉阳镇、双坪镇、铁佛镇、酒店镇、双河口镇等多个山区镇的多所学校 

张元江与所帮助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张元江供图 

  2013年1月,张元江为铁佛寺镇安坪小学师生修建起不再常年趟水过河上学的“爱心桥”。为了能更广泛地传播自己的爱心,博元实业和汉阴妇儿工委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捐赠40万元作为贫困儿童专项救助启动资金。2013年5月,张元江订价值60万元的爱心家庭书桌5000套,发给柳林小学、三坪小学等乡村小学的孩子们。 

  2014年8月,在汉阴志愿联盟发起的“爱心助圆大学梦”活动中,张元江捐赠5万元现金,同时联合西安一家企业捐赠5万元2014年12月21日,博元实业主办了“情暖汉阴·爱聚凤凰”慈善晚会,向社会募集善款130余万元,张元江个人捐款50万元 

张元江探索精准扶贫的生态之路。张元江供图 

  将环境保护与扶贫帮困相融合 开拓生态扶贫新路子 

  2015年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全面吹响后,博元公益及时召开志愿者代表会,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的思路、方向和举措,着力在“精准”上出实招、见实效。    

张元江带头清理河道垃圾。张元江供图 

  2016年初,张元江拿出100万元扶贫帮困基金,在汉阴的水源地观音河所在的贫困村,出资安装分类垃圾桶等基础设施的同时,选聘近百名贫困户组成“御源军”,签订《垃圾清运保洁协议》后,统一培训、统一服装、统一工具,分段负责环保宣传、垃圾清运和日常保洁等工作,由当地镇村负责监管,由博元公司负责支付每人每月1000元工资,年底还要进行一次考核评选,工作扎实的贫困户进行表彰奖励。 

  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完善,成功走出一条生态扶贫路子,形成了群众增收、民风转变、环境优化、人人受益的多赢局面。 

  以身作则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平凡而伟大的慈善事业 

  六年公益之路上张元江风雨无阻,亲力亲为,策划组织并参加公益活动1200余次,博元公益队伍也逐渐壮大,现有公益志愿者510余人,总行程达15000公里,共投入公益慈善资金600余万元。 

  凭借突出的社会贡献,2015年,张元江被中央文明办颁发入选“中国好人”、先后荣获“陕西五四青年奖章”“安康好青年”“安康市道德模范”“安康市劳动模范”“全市最佳志愿者”“汉阴县十大杰出创业青年”“慈善贡献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张元江坦言,他会在做慈善的道路上锲而不舍、始终如一地下去因为这是一个企业人应有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