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公交女驾驶员朱亚芳:握紧乘客生命安全的“方向盘” 用爱心开出乘客幸福感

发稿时间:2017-12-07 17:27: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7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在许多人眼中,公交车司机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职业,然而宝鸡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车女驾驶员朱亚芳却在11年的坚守中,以“出勤率103%、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的好成绩生动诠释了平凡岗位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朱亚芳用11年的坚守生动诠释了平凡岗位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王芳供图

  以父亲为榜样 握紧乘客生命安全的“方向盘”

  朱亚芳出生于一个“公交世家”。儿时起,父亲便教导她凡事都要一步步踏实走,才能走的稳,走的远。2000年,朱亚芳进入宝鸡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成为一名乘务员。六年后,经严格考试才正式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一个普通的职业上岗都这么严格,让兄妹三人似乎一夜之间明白了父亲一辈子的辛苦和责任,并下决心要接好这个班,做一名像父亲那般优秀的公交人。

  “安全就是生命。发出每一趟车,每一次刹车、每一把方向、每一脚油门都要用心,要多替乘客着想,把车开的平稳、安全、舒适。”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每天出车前认真检查车辆外表、机油、刹车、灯光,把好第一道安全关。行驶过程中,朱亚芳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操作,每一次进站、起步、转弯都稳稳当当。为防止突发情况,她不断提高驾驶技能,坚持中速运行,从不开“英雄车”、“赌气车”。下班后,只有把车辆再次仔细检查完毕,她才能放心回家。

  在驾驶公交的11年里,朱亚芳从未发生过一起客伤事故,从未误过一个班,出勤率达到103%;运送乘客210多万人次,零投诉;驾车3.5万趟次、经过红绿灯路口130多万次,零违章;行车近九十万公里,相当于约绕地球22圈,零事故。有熟识的乘客问她怎样炼就如此过硬的驾驶技能,她笑着说:“开车时,要集中精神,中速行驶,提前预防。公交司机手中握着的方向盘,决定着乘客的安全和市民出行对公交的信任,担当的是城市的形象大使。”

  朱亚芳搀扶行动不便的乘客下车。王芳供图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