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乒坛“维纳斯”杨倩:用小球转动命运残缺的齿轮

发稿时间:2017-12-07 16:29: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杨倩用乒乓球转动命运残缺的齿轮,也用瘦小的身躯撑起祖国的荣耀。石萍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7日电(记者 高琦 通讯员 石萍 张莹)5岁开始专业训练,11岁起驰骋于各项大赛的赛场,从全国残运会,亚洲残运会,到世界锦标赛、残奥会……她用乒乓球转动命运残缺的齿轮,也用瘦小的身躯撑起祖国的荣耀,她是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杨倩,也是东方乒坛的“维纳斯”。一路勇毅向远方,挥洒青春热血展示梦想的力量,这种向上的张力让杨倩荣获第16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提名。 

  幼年不幸失去小臂 把打乒乓球当成梦想 

  在杨倩幼年时,曾因一场意外事故失去了一只小臂,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这个本应无忧无虑的孩子不得不去适应一只手的生活。起初,伤口处经常疼痛,但坚强而又倔强的小杨倩总是强忍着泪水,咬着嘴唇,嘴唇经常会被自己咬出血。杨倩不哭,可是父母却经常心疼地掉眼泪,“孩子这么小,就受这样的痛苦,作为父母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我们对她没有太高的要求,就希望孩子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平安长大”。杨倩的父母逐渐发现,邻里的孩子只要一打乒乓球,小杨倩就在一旁全神贯注地观战,时常跃跃欲试。于是,杨倩的父母开始鼓励她参与其中,从握拍到发球,杨倩凭借着对乒乓球的兴趣自己摸索着练习。机缘巧合,经由榆林市残联介绍,西安体校一家个人俱乐部的教练郭西京将杨倩收入门下,开始指导她进行正规训练。 

  从单纯的喜欢乒乓球运动到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这种跨越对于普通人来说并非易事,更何况是小杨倩呢?初次踏上训练场,是她充满期待的开始,所有的欢喜与激动都在这一刻达到了顶点,但专业训练并不同于业余爱好,枯燥和艰辛才是它的代名词。天不亮就开始的体能拉练、折磨人的20米折返跑、做不完的仰卧起坐……高强度的训练让年仅5岁的小杨倩一时难以承受,然而正是心中的那股子倔劲,她坚持了下来,慢慢地适应了角色的改变,把打乒乓球当成自己的梦想去完成。 

  坚毅训练致左臂肩窝球处起厚  用战绩证明实力 

  在训练场上,杨倩永远是最刻苦的一个。西安的冬天干燥风劲,杨倩常常要比太阳起来得早,这是她自己规定的“意志训练时间”,绕着训练场跑步。甚至在下雪天,杨倩也从来没有一天偷懒,她的这种肯吃苦、不放弃的精神让同在训练队的队友十分佩服。2012年伦敦残奥会前夕,杨倩除了每天雷打不动的五个小时训练,把剩余时间都作了周密的安排,每天常规训练结束之后,她都要再加练移动中攻下旋球、单面攻球等技术动作,还有三小时以上的体能加强训练。只要在训练场就全身心专注,除非教练强制喊停,她才肯停下来休息。 

  “机灵,好动,要强郭西京教练说,第一眼见到杨倩,就是被她这股子劲吸引了,对她很有信心,“是块好胚子,只要接受正规专业训练,一定会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2014年,杨倩在陕西省运动会上为西安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她所面对的对手都是健全人,不少还是省专业队的主力队员,杨倩以全胜的战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由于常年的严苛训练,杨倩左臂肩窝球处结了一层厚厚的茧子,但这个倔强的姑娘很少叫过苦、喊过累。在杨倩的记忆里,很多事情都随着成长渐渐变得平常,和生活中的习惯一样,既熟悉又有点儿亲切。从童年开始就“习惯了一只手”,并没有觉得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同样有承担、有梦想。苦难使她过早地理解生活,感觉自己一直是个心态挺平和的人。在生活的磨炼之下,杨倩迅速成长,在这些悄然的改变面前,身体上的疼痛对她而言,显然已不值得一提了。 

  乒乓球给予她勇气  一路坚守圆了大学梦 

  当被问到曾经是否有过放弃做运动员的念头时,杨倩的回答是:“很少想过放弃,即使有这样的念头也是转瞬即逝。因为乒乓球带给我的,远远不止是技术或者能力,它给予了我冲劲、勇气、坚持和梦想。” 

  杨倩开始接触乒乓球时,郭西京教练就安排她在陕西银河乒乓球学校学习。一直以来,她都是一边训练,一边学习。18岁中专毕业之后,杨倩对于大学的渴望愈发强烈,杨倩说“许多优秀的运动员都有很高的学历,我也想像他们一样。长期进行运动训练,对我的学业有很大影响。我希望在大学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内涵和素养,为今后长远、全面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一次比赛中,杨倩结识了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主任曹犇,曹犇副教授对于杨倩想要进入大学深造的想法十分支持。但就在高考离杨倩越来越近的时候,她的父亲得了重病。杨倩咬着牙,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参加各种比赛训练,同时也卯足了劲补习文化课。梅花香自苦寒来杨倩以高出分数线一百多分的好成绩,通过了全国统一高考,被陕师大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录取,成为了2015年开学季里欢喜的freshmen(大学新生)中的一个。 

  杨倩十分珍惜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可惜在外面比赛的时间太多,希望以后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在学校,努力学习,好好成长”。 

  享受比赛过程 感谢从未放弃的自己  

  在2012年的残奥会上,杨倩以娴熟的球技,沉稳的发挥,斩获银牌,并被众多媒体称为“东方维纳斯”。对于这个称呼,杨倩显得有点儿不好意思,“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让我得以顺利成长。感谢的话虽没有一一去说,但我都记在心里了。要说最想感谢的人,其实是自己。感谢那个一直努力,从未放弃,勇毅前行的自己。” 

  2015年9月13日,中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项目比赛在四川省成都市拉开序幕。杨倩在教练曹犇的带领下参加了激烈的角逐,经过几天艰苦的奋战,又一次为她已有30多位成员的“奖牌家族”增添新军,这也是陕西代表团乒乓球项目的唯一金牌。当这枚女子TT10级乒乓球的金牌挂在这个19岁榆林姑娘的胸前时,这个历经磨难的消瘦身影更显坚毅。 

  一路走来,对于比赛,对于奖牌,杨倩逐渐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得奖说没感觉那肯定是假的,但参加比赛不为得奖却是真的。”这个在运动场上叱咤风云的女生,私下里显得安静内敛。“参加比赛就像日常训练,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加的大赛多了,水平发挥更加稳定,心态也更加平和。更为重要的是,比赛可以和来自五湖四海的高手过招,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挑战性很强。”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