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牛丽娜:在小口腔里做大科学

发稿时间:2017-12-07 15:31: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牛丽娜副教授潜心科研。牛丽娜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7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IADR Toshio Nakao奖获得者(亚洲唯一)、IADR Joseph Lister奖获得者、世界华人口腔医学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中国口腔医学杰出青年人才奖……”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牛丽娜副教授履历总能让人投来惊叹的目光,而面对诸多荣誉,她表示“其实从小到大都资质平庸,如果做出了一点成绩,这应该都归功于后天的踏实勤奋吧。” 

  牛丽娜是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最年轻的副教授,拥有博导、硕导资格,因贡献突出,荣获第16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事实上,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第一”与“全优”都不是什么新鲜词,虽然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经历,却在常规的轨迹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好成绩源于勤奋踏实 

  牛丽娜出生于河南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初中学历的父母辅导不了她的学习培养了她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看书似乎是牛丽娜唯一的爱好,她涉猎范围很广,特别是喜欢历史、自然、生物这些看起来“不太正经”的学科,求学时期这些“副科”考试她经常能考满分。 

  2001年考取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系时,牛丽娜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毕业时她的全科平均成绩均在90分以上。牛丽娜把此归功于勤奋,她说:“给我带过课的老师在评语里基本都会写‘学习够踏实,很刻苦’,但从没有老师说我脑子聪明。 

  本科毕业以后,牛丽娜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师从口腔修复学著名专家陈吉华教授,并将方向锁定于仿生矿化技术用于修复骨、牙硬组织缺损的应用基础研究。 

  之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0年争取到国家公派留学基金,赴美国奥古斯塔大学口腔医学院攻读联合培养博士学位。 

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牛丽娜副教授潜心科研。牛丽娜供图 

  两年阅读上千篇文献 以对科研的执著赢得尊重 

  牛丽娜留学的佐治亚州是著名小说《飘》的故事发生地,主人公乐观坚韧的精神也感染着她。初到美国时,环境陌生、语言障碍、学业压力等让牛丽娜一时难以适应,但她马上恶补英语,不光自己学开车,甚至还学会了修车,独自解决了许多困难。 

  她的导师陈吉华教授和Franklin Tay教授,不仅教学方法独特,对待学术研究还十分严格,从不会就某个学术问题给牛丽娜一个确定答案,而是让她自己去检索,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于是,牛丽娜每天一早就要到实验室做实验,晚上还要抽空看文献、写文章。两年中,勤奋好学的她阅读了上千篇文献,却从没时间出门游玩。 

  “我应该感谢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方式,极大地锻炼了我的独立意思和探索精神,使科研思路也逐渐成熟。”回国后不久,牛丽娜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留校。 

  怀孕期间,牛丽娜依然马不停蹄地参加学术会议、出入实验室,离预产期仅剩5天时,还参加了医院学术年会,登台报告的那一刻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但这种对科研的执著和专注使她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 

  在小口腔里做大科学 

  从读研究生开始,牛丽娜便以胶原纤维的再矿化为出发点,针对骨、牙等硬组织缺损修复开展了系列研究经过不懈努力,她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胶原内硅化及杂化,构建出一系列具有良好生物学性能及机械性能的矿化胶原材料,填补了该项研究的国内空白,被认为是生物矿化领域的重大突破。 

  2015年12月,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后,牛丽娜继续开展仿生矿化的深入研究。在《Nature Materials》、《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有关仿生矿化机制的深入研究被全球顶级材料学期刊《Nature Materials》以论著形式发表,首次提出并证实了基于渗透压和电荷平衡的纤维内仿生矿化理论,颠覆了被认为是“圣经”的库伦引力诱导纤维内矿化的理论,被公认为是目前我国口腔学界的顶尖之作。 

  在口腔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重大成就,面对诸多赞誉,牛丽娜谦逊如初。她说:“这一路误打误撞过来,我算是运气比较好吧。我的美国导师说,没有好与不好的课题,只有努力和不努力的学生。除了自己的一点努力,主要还是团队的力量。我们的团队里有非常厉害的师兄师姐,还有我的两位导师,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我从心里感激他们。”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