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陕西好人”张刚:秦岭支教传师者情怀 热心公益递生的希望

发稿时间:2017-11-27 14: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9月张刚杨凌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杨凌区第二届道德模范”。张刚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7日电(梅大春 记者 高琦)“我为人人,不求回报是印刻在杨凌区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张刚灵魂深处的座右铭,并不断为此付诸行动 

  

张刚在大山深处支教七年,把青春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和家乡的孩子张刚供图 

  怀赤子之心  秦岭支教传师者情怀 

  “刚去那里的时候我还无法适应,但是每当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每次走进孩子们的家中,我就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既然选择当一名特岗教师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张刚回忆起在贫穷落后、条件艰苦的商洛市镇安县米粮镇月明村初级小学支教的艰苦岁月时感慨地说 

  张刚的家乡位于秦岭山深处的商洛市,属于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连片区。2007年刚毕业的他,带着对家乡的热爱,怀揣着“脱贫攻坚、教育先行”的信念,毅然决定奔赴商洛市镇安县米粮镇,成为一名贫困山区的特岗教师。 

  从镇安县城出发,坐车75公里来到米粮镇,再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他支教的学校——米粮镇月明村初级小学。学校仅有2间教室,2位老师,29名学生,吃水要从1公里之外的沟底往回挑,买菜与生活用品来回要走4小时山路。那里没有网络,没有报纸,没有电视信号,手机也只能用来当作手表。 

  看到孩子们条件艰苦,张刚主动和陕西人民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联系,希望能通过媒体向外界求助,改善山里的教育条件。经过媒体的报道,很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纷纷送来了图书和助学金。 

  三年的支教期满后,本可以有更好发展前景的他却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留在深山支教。整整七年,他把青春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和家乡的孩子。他撰写的《一名山村特设岗位教师》一文获得全国二等奖,受到了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的接见;2013年9月被中共镇安县委、镇安县人民政府授予“扎根山区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张刚坚持义务献血12年累计献血22次张刚供图 

  献青春热血 传递生的希望 

  2016年11月29日,张刚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在他曾经支教过的镇安县米粮镇,一名叫孙晓玲的老师患了急性白血病,病情危急,需要血小板来稳定病情,虽然素不相识,但他深知这位老师急需帮助电话核实情况后,张刚赶往了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献出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和二百毫升的血浆。在他的感召下,有网友专门赶到省血液中心献血,最终成功采集17个治疗量血小板,孙老师维持治疗及手术用血基本能够保证。 

  从2006年第一次血至今,张刚已经坚持义务献血12年,累计献血22次,其中献全血1次,献血小板和血浆21次。2010年5月2日,在一次献血的时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张刚说,多年来,之所以能在公益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离不开优秀党员的影响,也离不开家人、单位领导和许许多多热心公益事业人士的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当中,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把正能量传递下去。 

  

张刚看望品学兼优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张钊。张刚供图 

  不忘初心 公益路上砥砺前行 

  “我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跟那里的孩子们相比,我孩子的生活条件要优越许多。那里的孩子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不管走到哪,我都会用我的一生去爱他们。”2014年9月,张刚来到了杨区工作,虽然离开了那个熟悉的山村,但他对孩子们的爱没有改变。他继续联系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越野e族陕西大队等组织,持续帮助那里的孩子们,每到节假日,张刚都会坐好几个小时车去看望那里的孩子们,给他们带点学习用品。 

  在张刚的坚守之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感动于他的行动,纷纷加入。“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那里,了解陕西、西北乃至全国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有更多的人能够关心和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张刚说。 

  

张刚在贫困户家中走访,共商脱贫大计。张刚供图 

  不负重托 探索扶贫新路径 

  作为一名一直奋战在基层的普通党员,张刚始终保持着坚强的党性,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2017年4月,在全省打响脱贫攻坚战役之际,张刚临危受命,被组织选派到杨凌区五泉镇崔家寨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同事吃住在村,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驻村后,张刚深入群众摸排村子情况后,在村三委会干部和区委组织部包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制定了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包含精准扶贫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村级事务管理和产业发展助推四大类20项工作。 

  

张刚和同事夜访贫困户家庭,实地了解困难所需。张刚供图 

  近3个月时间,张刚和工作组的同事每天加班至深夜,为便于工作,他们晚上睡在办公室的大桌子上,报纸和书本就是枕头天气最热的那段时间,天天穿梭于农户家和村委会之间,裸露的胳膊被晒掉了一层皮,中暑的张刚喝完藿香正气水,继续手中的活计…… 

  作为村上的第一书记,这是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在工作过程中但凡遇到低收入户和跟踪服务户家里事,张刚想尽各种办法帮助他们而说起自己的家庭,他却深感愧疚。58岁的母亲心脏冠状动脉堵塞60%,同时还有慢性支气管炎,天气稍有变化,便会复发父亲胃穿孔住院后尚在恢复期,他却不能床前尽孝妻子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父母,辞掉了工作,一人操持着家里的大小事务张刚4月份开始驻村的时候,小女儿才出生两个多月,偶尔回家一次却不让他抱…… 

  热心公益 用实际行动诠释伟大的平凡 

  从2007年学校毕业走上三尺讲台,再进入行政机关单位,张刚顺利实现了角色的定位和转换,这其中有心酸也有成绩,但更多的是公益之娟娟细流汇成的大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坚守。 

  2017年5月,张刚被共青团陕西省委和陕西省青年联合会授予“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5月3日受到省委副书记毛万春、省人大副主任李金柱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