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卓坤利:学医济世 撑起残疾儿童一片天

发稿时间:2017-11-27 14:35: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卓坤利与残疾儿童玩耍,探寻孩子的内心世界。卓坤利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7日电(代红玉 记者 高琦)为残障人群提供公益医疗支援和物资服务,上山下乡走遍了全省一百多个区县;把国家救助政策和医疗康复指导服务、营养品物资等送到贫困地区,累计为6000余户残障家庭解忧纾困;连续三年开展的“有爱不孤独”系列关爱残障儿童活动,累计开展公益活动300余场……这是第16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卓坤利多年潜心公益的成绩单,也是他播撒爱心种子,传递青春能量的厚重情怀。 

卓坤利与残疾儿童玩耍,探寻孩子的内心世界。卓坤利供图 

  把关爱弱势群体当成责任 免费义诊贫困残疾儿童18000余人 

  “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大学就读医学相关专业时,卓坤利便深受药王孙思邈的古训影响,有了济世之情。毕业工作后,其所在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西安脑病医院全国最具规模的孤残儿童康复机构,孤残儿童的笑脸让他心里升腾起莫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3年卓坤利救助了福建2岁的四胞胎脑瘫兄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他们四个人出生时还不到700g,如今已经健康进入幼儿园学习;2014年救助了长安区被父亲“拴”在三轮车上的自闭症儿童杜英豪;得知甘肃和延安的两位唇腭裂儿童在西安无钱进行手术通过互联网众筹,第二天一早便将5000元善款送到了病房,孩子的妈妈接到善款后泣不成声;得知铜川罹患自闭症的孩子与父亲在天桥乞讨,他便与爱心网友一起为孩子提供了评估和救助,并把崭新的书包和营养品送到了他们的身边…… 

卓坤利与残疾儿童玩耍,探寻孩子的内心世界。卓坤利供图 

  多年来,只要听到残疾儿童的呼救声,卓坤利便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为了壮大助残队伍促进全社会了解、尊重、接纳残障人群,他还发动医务工作者成立了精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精诚志愿服务医疗专家组每年近百批次深入陕西省一百多个区县开展残疾人筛查救助工作,免费义诊贫困残疾儿童18000余人,并带去了大量的营养食品和衣物。截至2016年已顺利完成了7000余名脑瘫、自闭症、智残、肢残等残疾儿童的康复及手术工作,减轻了儿童病痛,提高了生存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卓坤利与残疾儿童玩耍,探寻孩子的内心世界。卓坤利供图 

  引导残疾儿童融入社会  让“星星的孩子”不孤独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卓坤利深知孤残儿童的康复除了需要运用医疗技术,对其身体进行诊治,更需要探寻他们的精神世界,带他们融入社会。围绕这一核心,多年来,卓坤利和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残障儿童开展了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温暖了残障儿童的心灵 

责任编辑: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