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系列讲座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7-11-16 17:27: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1月16日电(张秋红 记者 姜文山)为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广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14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邀请芦苇画创始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苇编技艺传承人、河北省政协委员杨丙军,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白洋淀芦苇画的传承与创新”的讲座。

  杨丙军为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白洋淀芦苇画的传承与创新”的讲座。主办方供图

  杨丙军首先对芦苇画的起源作了介绍,芦苇画是从唐、宋时期白洋淀苇编之一“苇席”衍生而来的,明代取名“苇编画”,清朝苇编画受瓷器和西洋文化的影响,开始了大胆创新。从色彩和立体效果上进行了改进,从而更名为苇编工艺画。

  讲座中,杨丙军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艺术创作之路,向大家展示了《古莲花池》《钟馗》《清明上河图》《王者之风》《路霸》《华北明珠白洋淀》《五牛图》《白洋淀洗衣女》《一家亲》《五福临门》等获奖作品,并与大家分享了这些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芦苇画精美的制作工艺、丰富的艺术内涵加上杨丙军生动形象的讲解,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最后,杨丙军通过一段8分钟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芦苇画制作工艺及流程,让大家对芦苇画艺术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印象。

  本次讲座作为“大国工匠进校园”系列讲座的重要一课,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在雄安新区设立背景下,芦苇画发展的广阔未来,更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了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的决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