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北蔚县联合益海嘉里集团探索特色产业脱贫模式

发稿时间:2017-11-10 16:05: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张家口11月10日电(记者 姜文山)“县里正在对全县小米种植品种、数量、区域、质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规划2018年打造蔚州贡米核心基地3万亩,利用5年时间,力争基地扩大到20万亩。”在11月8日举行的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启动仪式上,河北蔚县县长王树国说,这将极大地助推蔚县实现脱贫,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益海嘉里蔚县精准脱贫项目正式启动。主办方供图

  蔚县地处河北省北部,北京以西,县城距北京直线距离150公里左右,由于气候、交通等原因,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蔚州小米在明清年间就作为全国“四大贡米”之一而久负盛名,尤以桃花镇出产的小米品质最佳。

  由于小米产量较低、缺乏品牌知名度,农民种植小米的收入并不高,此次益海嘉里集团以粮油业知名品牌金龙鱼作为桃花小米的品牌,优质小米搭配知名品牌,有望为蔚州小米重新打造出知名度,帮助蔚县贫困人口脱贫。

  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介绍,该集团将品牌、营销资源与蔚县的小米、杂粮等农产品资源全面对接,动员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力求这个产业脱贫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同时尽快摸索方法、总结经验,形成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脱贫模式。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表示,利用蔚县优质的农业资源、益海嘉里的企业品牌和销售网络优势,扶持当地的龙头企业,共同助力蔚县的脱贫攻坚战,这是一种新的产业脱贫模式,能帮助蔚县桃花小米打开全国市场,解决当地品牌缺失的问题,通过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帮助当地脱贫脱困,这将是非常有效、可持续的脱贫模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