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易改衣的独具匠心:坚信每一针一线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7-10-11 15:39:00 作者:周围围 肖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创业宣言】

我坚信,工匠精神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易改衣创始人 梁仕昌

  从沉默技术宅到时尚创业者

  “我是一个80后,做了十多年互联网,曾经在网易门户事业部工作,主要负责游戏和汽车的商业内容工作。”在接受采访时梁仕昌这样简单的介绍自己,面对摄像机,他回忆自己的工作经历,每一步都是那么的坚实。

  易改衣是梁仕昌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第一次创业,他并未跟随风口,而是选择一个小众行业深耕细作,站稳了脚跟。

  “当时在网易第一次接触到了产品商业化的过程,如何从小点突破,如何利用手上有限的资源开展产品商业化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初创业的时候,也从这个角度进行思考和切入的,”对于自己的创业原因,梁仕昌这样介绍到,“裁缝是一个有温度有温情的行业,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裁缝消失了,在核心商圈我们已经很难找到裁缝服务,我觉得挺可惜的,而且我发现这种潜在需求其实还是在不断的扩大。”他满怀深情地开始述说他的创业故事。

  “裁缝是一个小而美的事业,我们用自己的服务来赢得客户对品牌的信任。”言谈中,他无时无刻都表现着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当时在网易,我就了解到了服装行业的库存问题,工作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人有改衣的需求,因此决定在这个行业创业”。

易改衣创始人梁仕昌参观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我们是互联网企业更是文化企业

  创办两年来,易改衣坚守主业,不忘文化传播。“衣服就是一种文化载体,蕴含着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我希望易改衣不仅是互联网企业,更是文化企业,通过衣服来传承文化。”

  “我们做的是有温度的东西,但是它也需要一个人去把这些东西处理好,以符合这个时代的发展。”他这样看待自己从事的事业“传统需要传承,我曾有一个想法,把传统与时尚相结合,想让一些著名的设计师,用中国传统的材料和手法制作服饰,让更多人记住传统。”

  在广东,易改衣已经与当地少年宫合作,让父母与孩子用传统工艺共同制作亲子装。

  “我们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或许再过许多年,随着技术的进步,新一代人将忘记以前的服饰是如何制作出来的。”梁仕昌解释说,“机器做出来的东西是冰冷的,而我们亲手做出来的东西是有温度的,这些手工艺活动不仅能让小朋友了解传统工艺和感受匠心,还能促进亲子关系,让小朋友学会动手动脑,因此也很受欢迎。”

  每每说到关于传统文化的话题,梁仕昌都会显得饶有兴致,“大概因为家乡的影响吧,我是广东阳江人,我们老家比较安逸,在闲暇时不少老人还会吟诗作对,我就是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成长。”

  对于目前易改衣的发展,梁仕昌这样说道:“我们不断的融资是为了更好的做好这个行业,我们是在与城市的发展比赛,现在裁缝在消失,而需求在扩大,我也希望有一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改衣的服务。”

易改衣创始人梁仕昌做客青创邦,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用互联网传承工匠精神

  “我本身就是做技术出身,我以前做产品,也是讲究用匠心去做,在网易工作时,我就有这样的感受。”这是梁仕昌的匠心源泉。

  创业后,长期与裁缝匠人打交道,他对匠心有了新的理解。“这个行业给我的感悟,就是做好两个价值,一个是品牌价值,品牌价值就是要让客户放心,让客户认同;另一个是员工价值,我们要体现员工的价值,让他们有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收入,更好的成长空间。”

  “我们现还在做易改衣工坊,”梁仕昌补充说到,“中国有很多匠人手艺特别棒,但是他们的收入与付出是不匹配的,从而导致许多的工艺正在消失,我们希望慢慢改变这种状态,让匠人们有良好的待遇与工作环境,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回报,让他们得到社会尊重。”

  “坚信每一针一线的力量”这是易改衣成立之初的口号,也是易改衣的企业精神。“这种传统的产业,这种一针一线的工匠精神需要我们坚持,我们坚信,这种工匠的精神用互联网的力量一定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记者周围围 实习记者肖戎川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