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原住民”也会上当! 遇到诈骗短信、钓鱼网站、手机遗失,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发稿时间:2017-09-18 14:48:29 来源: 上观新闻 中国青年网

  街头陌生人的二维码能不能扫?收到附带链接的中奖短信该不该相信?电话那头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要求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怎么办?

  网络安全就在你我身边,这些日常生活中你我都可能碰到的事情,背后却隐藏着诸多风险。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有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每个人都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那么网络安全状况也将得到极大改善。

  作为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上海各街道、社区、商圈纷纷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商圈”活动,以多种形式向居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

  因为害怕,他们拒绝快捷支付

  长期以来,老年人都是诈骗分子最喜欢的作案对象,因为他们大多“不懂新技术”“不禁吓”。今年6月,杨浦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电信诈骗案,尽管案件细节披露后,不少网友表示这实在是一起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老套案件,但被害人泰老伯还是被骗走了17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泰老伯之所以上当,一方面是因为对方自称“广州增城公安局”的警官,令老实巴交的泰老伯感到紧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泰老伯对电子银行转账流程不熟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钱转给了骗子。

  原来,泰老伯是在骗子的“指导”下才开通了网上银行,回家后登录指定的网页,根据对方所谓“资产清查要求”填写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密码等信息。泰老伯按照要求将U盾插在了电脑机箱上,关闭显示器,拿起密码器连按“OK”键。而他登录的网站其实是个远程操控软件,U盾和密码器本来是网银的“双保险”,但骗子让他插上U顿后进行转账操作,再需要确认时让其按“OK”键,“双保险”没能发挥作用。

  “我们年纪大了,现在新技术那么多,学不会怎么办啊。”今天上午,嘉北社区67岁的王阿姨的一番话,引起了现场众多老年人的共鸣。在不少老人眼中,诈骗手段还停留在电话诈骗上,殊不知随着快捷支付的普及,现在骗子的手法已经“日益精进”。

  宜川路街道居民纷纷向电信工作人员提问

  因为害怕受骗,不少老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向所有快捷支付说“不”。宜川路街道的许阿姨就表示,自己的手机里除了最多两百块钱的微信红包,再也没有其它支付手段。而金阿姨更是从来不用手机支付,也从来不敢扫二维码。

  “你看这个二维码,哪怕贴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门口我也不敢扫,谁知道扫出来的东西可不可信,是不是骗子放上去的呢?”金阿姨指着边上的二维码说到。

  多部门走进社区,解答居民疑问

  但即便是谨慎如金阿姨,也发现如今网上购物、移动支付的潮流似乎不可避免。“我前两天去医院拿药,看到有些人就拿着手机扫一下,挂号、拿药都比我站那儿排队要快得多。”金阿姨告诉记者,她打算回去之后,让儿子教教自己,“最重要的还是要知道,哪些二维码能扫,哪些不能。”

  “这就是网络安全宣传要走进社区的原因。”嘉定公安分局网安支队民警罗鑫介绍道,今天上午向他咨询的大多是老年人,其中大部分关心的是网络支付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

  嘉定公安分局网安支队民警罗鑫正在耐心地为居民答疑解惑

  为了帮助社区居民提高网络安全知识,电信、银行、公安等有关部门一起走进社区,当面解答居民的疑问。同时,现场向居民发放了《关注信息安全,享受智慧生活》《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手册》两本小册子,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解答了如何识别诈骗短信、防范假冒网站等知识。

  “宣传也要讲策略,特别专业的知识走进社区效果未必好,一些精彩的小故事反而更受大家欢迎。”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商圈”活动期间,各社区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今天上午,嘉北社区邀请了中国故事大王黄震良走进社区,开讲网络安全故事。来自普陀区铜川小学的学生则来到宜川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表演了一出生动活泼的情景剧《小设备,大安全》,向观众传播如何在网络世界保护自己的小知识。

  年轻人也会上当受骗

  “我们都觉得老年人容易上当,自己是年轻人,互联网原住民,骗子骗不倒,是不是?”

  今天下午,在徐家汇港汇恒隆广场上,网络安全进商圈的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年轻人。来自徐汇公安分局网安支队的民警介绍道,“这就好比开车,那些觉得自己经验丰富、技术好,所以轻视交通规则的司机,最容易发生事故。”

  今年8月28日七夕节当晚,一名独居的年轻女子刘某遭遇了电话诈骗,在警方通过反诈骗中心监测并提醒她之后,她竟按照骗子的指示,谎称自己是在与“男友”通话。最后,民警与居委干部不得不找来锁匠开门,将其带到派出所。一番苦口婆心地劝导之后,刘某终于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话诈骗。

  “事实上,现在的诈骗手段防不胜防,就比如说之前有犯罪分子把诈骗的二维码贴在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上,你一扫码,说不定就上当了。”民警表示,即使是年轻人,也需要提高自己的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

  徐汇公安分局在港汇恒隆广场举行网络安全知识问答活动,图为记者随机抽取的三张问题卡

  在现场,徐汇公安分局还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知识问答活动,答对者可以获得一份小礼品,“不要以为这些问题很简单,你知道世界上首例通过网络攻击瘫痪物理核设施的事件是哪件吗?知道Https协议和Http协议的区别吗?”

原标题:互联网“原住民”也会上当! 遇到诈骗短信、钓鱼网站、手机遗失,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