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保安会武术 抢钱被抓获 曾获国际武术比赛冠军 藏身山中三天作案四起

发稿时间:2017-09-18 08:51: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一个匿藏在百望山密林深处的“武林高手”,竟然不时拦路抢劫。这个高手用“武功”制服受害人抢得钱财后,便轻车熟路地通过山路逃跑,下山继续生活,行踪十分诡秘。不久前,警方终于将这名曾经获得国际武术比赛第一名的嫌疑人抓获归案。虽然身手不错,可惜完全没用在正途上,这个“武林高手”最终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登山路上被抢百元

  位于海淀的百望山海拔210米,是太行山余脉进入京城的最后一道山梁,森林公园环境清幽、林木郁郁葱葱,适宜各年龄段和不同身体条件的人攀爬锻炼,也是距北京市区最近的登山乐园。谁也不会想到,就在这处景区里,大白天居然有人敢拦路当起了“山贼”。

  市民李女士日前到百望山中游玩,一路心情都很好,直至遇到了“山贼”。“当天下午3点左右,我独自一个人往百望山上走,那条路上没有其他人,突然路边跳出一个身影把我按倒在地。那人是一名看起来不到20岁的小伙子,他二话没说,就掐住我的脖子向我要钱。我吓得呆了,连忙把身上带的100多元都给了他。”李女士说,男子拿到钱也没有再为难她,而是转身就往山里跑。“我也不敢追,赶紧拨打电话报警。”

  山中作案屡屡得手

  另一名受害者王女士是百望山附近的果园老板,也遇到了“山贼”。“当时是下午两点左右,一名男子跟我说他要去果园里面看看,顺便买点水果吃,我一看生意来了,就陪着他往果园里面走。谁知道还没走多远,那人突然从后面把我推倒。随后他一个箭步扑了过来,将我的双手按在地上,骑在我的肚子上,逼着我把身上的钱都拿出来。”

  王女士称,当时男子的眼神特别凶恶,感觉如果自己不把钱交出来的话就会遭遇到不测。“我顾不上多想,就把身上的500元都给了他。男子踹了我一脚后,顺着山路跑了。”

  母子联手吓跑凶徒

  虽然“山贼”屡屡得手,却也有失手的时候。一天上午,该男子到达百望山附近的一处垃圾站,当时那里只有张女士一个人在。“这个男的身穿一件黑色上衣,下身穿一条牛仔裤,看起来年纪不大。他一看到我就说,自己走累了,想在站里休息一下。我当时觉得不对劲,没让他进来。但是他直接进到了屋子里,按着我的脖子,向我要钱。”张女士说,她赶紧拿出手机要报警,还一边大喊楼上儿子。

  “好在当时儿子在家,听到我的呼救声,一边大声喊着一边往楼下跑。那个男的应该是听到了儿子的声音,担心自己一个人制服不了我们两个人,转身跑掉了。”

  抢劫过后山中露宿

  接警后,民警在百望山附近进行了大量走访。据百望山公园的工作人员称,公园的营业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6点,男子在抢劫后,有时甚至根本没有从公园里出来,而是留在山上过夜了。“这山上全是树木,晚上的通行环境就更费劲了,不知道劫匪是怎么在没有灯的情况下,如此灵活地走了这么多山路,还能在山上睡一宿。”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基本确定了该男子的体貌特征。

  “这名男子上山劫道的时候,基本什么都没带。通过监控录像可以看出来,他的身形比较瘦小,行动十分轻盈。嫌疑人年龄不大,下手的对象都是独身女子。而且每次打劫之后。他都能迅速找到附近的山路逃离,应该是早有预谋。”民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嫌犯对于被抢对象的要求十分简单明确。“他不要手机,也不要首饰,就是要钱。”因为嫌疑人每次都是步行出现在监控的视线中,民警判断他的暂住地应该不远。

  嫌犯曾获武术冠军

  “从监控中可以发现,该男子抢劫时的动作像是经过训练的,他的很多动作都带有中国传统武术的特点。”发现这点之后,民警更加急迫地要将这名男子抓获归案。“如果他身上真的有功夫,一旦遇见敢于反抗的受害者,嫌疑人很容易伤人。为了市民安全,我们必须尽快抓到他。”通过监控中调取男子的影像和细致入微的走访,民警很快确认了男子的身份并展开后续调查。

  “这名男子是四川人,还真练过武术。他在5岁的时候就被家里人送到山上的武术学校学习拳脚,在10岁的时候还通过学校参加了一个国际武术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在家乡小有名气,不知道怎么突然走上了邪路。”

  涉嫌抢劫罪被刑拘

  确定了男子身份信息后,民警发现嫌疑人已经购买了一张去河南的火车票。民警在发车当天早早地在候车室进行埋伏,但列车都开走了,嫌疑人也没有露面。民警再次走访发现,原来该男子放弃了去河南的念头,而是在附近的一个物业公司做起了保安。于是民警赶到物业公司,将正在执勤的嫌疑人抓获归案。

  别看嫌疑人秦某在看到民警后显得很害怕,但实际上他在短短的三天内连续进行了四次抢劫,可谓是胆大包天。秦某告诉民警,他从小就被父母送离身边学习武术,本以为成年之后可以通过自己的一身好本领到北京大展拳脚。但是当他到了北京才发现,自己的一身本事毫无用武之地,找工作也是处处碰壁。在这份工作之前,他在朝阳的一间写字楼当保安,每天工作很辛苦,一个月却只能挣1600多元。秦某告诉警方,在第一个月发工资后,因为觉得钱挣得太少,他盗窃了单位600元后,一走了之。

  身上的钱花没了,自己除了会武术又没有什么谋生本领,年纪轻轻的秦某就动起了邪念。他通过地图看到,百望山附近很偏僻,自己实地走过几次,发现附近很多地方都拆迁了,人烟稀少,于是他决定在这里进行抢劫。秦某交代,抢劫后为了躲避摄像监控,他常在山上过夜,有时就直接睡在树上。

  目前,秦某因为涉嫌抢劫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

  路遇劫匪勿急于脱身

  在本案中,办案民警特意通过《北京晨报》提醒市民,外出时遇到歹徒抢劫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惊慌,保持镇静,面对拦路抢劫的歹徒,一般先不要跑,因为歹徒的目的是为了钱财,如果急于逃走可能会遭到歹徒的伤害。应与歹徒巧妙周旋,寻找机会求救,可将随身携带的少量钱财、物品交给歹徒,并记下歹徒的相貌、身高、衣着、口音和逃跑的方向、交通工具等,等歹徒离开后及时拨打110报警。

  2如果面对的歹徒人数较少,周围又有同伴或者其他群众过路,可应付周旋,乘歹徒不备时突然跑开并高声呼救,在群众协助下将歹徒吓跑或当场抓获,扭送至公安机关。

  3如果在拦劫现场无反抗条件,可在歹徒实施抢劫后逃离现场时,悄悄跟踪其去向,注意观察歹徒的落脚点,以便报告公安机关及时将其抓获。跟踪时要注意隐蔽自己,如果在比较空旷的地区不便隐蔽,最好不要跟踪,以免被歹徒伤害。

  4对于公然在列车、长途汽车上结伙持械洗劫旅客的歹徒,旅客应机智勇敢地同歹徒作斗争,但要注意策略,有勇有谋,千万不能硬拼。

  ■专家释法

  如何理解抢劫罪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所谓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劫取公私财物的行为。所谓“暴力”,是指犯罪人对财物的所有者、管理人员实施暴力侵袭或者其他强制力,包括捆绑、殴打、伤害直至杀害等使他人处于不能或者不敢反抗状态当即抢走财物或者交出财物的方法。

  所谓“胁迫”,是指以当场使用暴力相威胁,对被害人实行精神强制,使其产生恐惧,不敢反抗,被迫当场交出财物或者不敢阻止而由行为人强行劫走财物。所谓“其他方法”,是指对被害人采取暴力、胁迫以外的使被害人处于不知反抗或者不能反抗的状态的方法。

  根据我国《刑法》第263条,抢劫罪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