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成都市武侯高中实行课程综合改革

发稿时间:2017-09-08 06:58: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2017年进入成都市武侯高中的初一和高一学生发现,班上没有班主任了。取而代之的是生涯规划导师,生涯规划导师负责20名以内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学生的日常生活则由项目组老师进行管理。同时学校还有30多个学生社团,以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导师,这不仅仅是称呼上的变化,更是学校践行教育理念上的一次重大改革。几项措施叠加,让武侯高中的课程综合改革有生根的土壤。一切变革,只为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设立生涯规划导师

  激发学生学习的潜力

  今年,武侯高中率先在高一和初一年级设立了生涯规划导师,实现全员育人。导师的职责范围超越了曾经班主任的职责,他们要因人而异地制定指导计划,引导学生自觉开展自主探究式学习,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此外还要对每位学生建立成长记录档案,追踪学生成长轨迹。包括:学生家庭及社会关系详细情况;学生的个性特征、行为习惯、道德素养、兴趣爱好;学生心理、生理、身体健康状况;学生日常表现、期中期末考试成绩记录及分析等。

  为什么要给学生做生涯规划指导?其实对于很多学生,甚至家长来说都是一个盲目的概念。学生往往在高考结束之后,根据高考成绩来决定到底报考什么专业,但这不一定是学生真正喜欢的,以至于有的学生考进了大学但是发展并不顺利。而武侯高中的生涯规划导师,就要肩负起指导学生“今后到底想干什么”的选择重任。从2018年开始,全国将实行高考制度改革,学生的生涯规划将直接决定着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武侯高中从今年开始推行导师制,一方面是基于教育改革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也是为明年的高考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据武侯高中德育处副主任赵阳说,实行导师制的目的,是为了纠正长期以来“教书”与“育人”彼此脱离的现象,通过导师制,真正落实两者的结合。以前一个班主任要对应四五十名学生,很难对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和特点了如指掌,推行导师制之后,每一位导师对应10到20名学生,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对学生的照顾可以非常全面。老师参与学生三年的生活,为他们的人生规划,学业规划进行指导。让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做出一种预先的策划和设计,使其在规划人生的同时可以更理性地思考未来。从高中开始有针对性地培养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

  生涯规划导师的大脑就像一个大数据库,他们要储存学生的所有信息,并且要达到信手拈来的程度。

  过段时间,武侯高中将举行“师徒结对”仪式。每一名学生与一位导师结对,学生和老师基于自愿的原则,双向选择,如果导师的吸引力不够,没有指导足够的学生,那将直接体现在老师的工作量上,并且要与经济效益挂钩。

  实行项目制管理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据武侯高中教务处主任周雅说,武侯高中的学生有多个层次,也一直在提倡多元发展。学生如何实现多元发展?就是学生能够尊崇内心,选择自己最理想的专业。而改革的推行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很多基础工作予以支撑。

  推行项目制就是武侯高中课程改革的又一大支撑。原来班主任的工作非常繁琐,学生迟到,早退,是否遵守纪律。细枝末节的工作束缚了班主任的手脚,而现在,这些工作交给专门的人员来管理。以项目制予来推进,实现专业化,包括课程主管,学生管理主管,自习主管,诊断与评价主管,以及心理咨询师,教育顾问等,让优秀的教师走进领导岗位。校长张剑举了一个例子,负责自习考勤,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一位老师要面对全年级七八百名学生的考勤管理,实际上是一门学问。正是因为实行了专业化的管理,才让项目开展得以顺利进行,班主任可以从以前繁琐的工作中抽身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对学生的生涯指导上。

  在项目制的基础上,学校让学生参与管理,原来应该由班主任做的事情,现在尝试着由学生自己解决,再由项目导师负责把关。同时,武侯高中有30多个学生社团,社团的成立不仅是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资源。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和社团引领激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学校在完成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以外,学校为每15个学生开设一门选修课,学校在时间、师资、空间、物资、装备上给予充分的保证。一名从初中就进入武侯高中的学生,在六年的学习生涯中学会了选择,学会和人的相处和社会的相处,这就是他实现的目的,就是达到的传承文明、智慧这样的目的。

  校长张剑说,武侯高中的课程改革,如果没有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那这项改革也就是纸上谈兵。

  实行学生分层走班

  让个性化教育真正落地开花

  从这学期开始,武侯高中按照学生的发展需求,分设了卓越学院和英才学院。卓越学院重点是为了培养考985,211的学生,英才学院则是为了培养学生多元成才。按照传统的模式,学生的层次不一样,如果让他们都集中在一起用相同的教学难度,不利于学生的发展,甚至可能让基础稍差的学生产生厌学情绪。

  分层走班已经在武侯高中初一和高一年级全面展开。以前是学生坐在教室里,等着老师来上课;而现在,武侯高中初一,高一的学科教师,他在教室里等着学生来听课。学校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三门学科都已经进入实验楼,以后的课程全部在实验室里完成。接下来,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政治几门学科也将实行走班制。

  武侯高中分为志远生班,网班,科创班,美术班,不同的板块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不同板块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通过试听课的形式选择与自己最匹配的老师。由于班上学生的层次相当,对于老师来说比较容易把握难度和进度,这对学生而言,也就真正是得到了个性化的教育。

  武高蓄势待发

  10年磨剑只为成就学生

  校长访谈:成都市武侯高中校长张剑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不是只有升学,是不是只有唯分数论?尽管答案非常清晰,但是结果并不理想。教育的根本是传承文明、启迪智慧、塑造灵魂。要实现这三个目标,就需要以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来实现。成都市武侯高中从2010年以来一直不断地推行高中课程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践行“学有良教、教有良师、尊师重教、爱生如子”的教育方针,重视学生生涯规划发展,积极构建“全员参与”的教育工作体系。实施生涯规划导师制,促使全体教师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言传身教相结合,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足够的关注及个性化指导,不断为学生提供支持和反馈,引导学生领悟责任、挑战、成长的真正含义,培养拔尖创新的英才。

  武侯高中通过多元课程的教育,很多学生进入大学之后体现出来了强劲的势头,这样的课程改革无疑是成功的。武侯高中也是中国教育学会课程处理专家的定点指导学校,同时在武侯区教育局的关怀下,以及市民对优质教学资源的渴求,学校今年在课程改革上迈进了一步。

  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这个角度上来讲,武侯高中也力求紧跟时代的步伐,走在现代学校制度的这个前沿。武侯高中连续10年持续推进的课程改革,在所有学科推行的走班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的认可。今后,武侯高中将持续推进课程改革,真正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