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流程再造 轻松诊治(砥砺奋进的五年)

发稿时间:2017-09-07 05:08:23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大城市,到一家日门诊量1万多人次的知名三甲医院,找专家看个病要多久?很多市民的日常经验是,怎么着也得大半天吧……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给出的答案是:平均41.5分钟!

  靠的是多增加人手吗?该院这几年撤掉了几乎所有人工挂号窗口和大部分收费窗口。靠的是压缩诊疗时间吗?第三方调查显示,病人在该院获得的医疗服务不减反增,满意度从2013年的80%出头跃升到目前稳居90%以上。院长夏慧敏一语解密:靠技术,靠信息化,带动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

  记者日前跟随抱着孩子来就医的年轻妈妈黄静嘉,来了一回全程式体验:

  “昨天宝宝拉肚子,晚上我上微信挂号,看到今天11:30至14:00还有一个专家号,就挂上了”,黄静嘉说。

  在四楼特诊中心等了一会儿,听到广播喊孩子的名字,此时时钟指向11:28。谁料进到诊室,医生一听病情说:“你挂错号啦,我是消化外科,你应该挂内科。”他写了个条,直接让黄静嘉转到消化内科专家诊室。

  11:38,黄静嘉进了消化内科专家诊室,孩子被诊断为轻微蛋白不耐受,医生开了些止泻药。

  11:43,母子俩出来了。随后,黄静嘉又掏出手机,在微信上缴费,接着凭收到的电子处方,到街对面的定点药店去拿药……记者注意到,她出医院门的时间是11:50,整个就医过程没有排队。

  退回5年前,到广州妇儿中心看病可没这么轻松,会遭遇严重的“大医院病”。“医院年门诊量400万人次,严重超负荷,和很多大医院一样,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三长一短’痛点突出。”副院长张志尧坦言。

  问题导向,直面痛点,广州妇儿中心以“互联网+大数据+健康医疗”为突破口,推进医院综合改革,信息化建设和诊疗服务创新一步一个脚印:

  2014年4月28日,与支付宝合作,实现手机预约挂号,在全国率先迈出移动互联网医院建设步伐;2015年起推行微信、支付宝、银联医程通等自助缴费,过去漫长的排队缴费如今只需手机“扫一扫”便可完成;2015年10月8日,实现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还人工窗口空间于患者,挂号预约率达到93.3%,其中手机挂号占70%。

  2016年2月,广州妇儿中心又联合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推出“先诊疗后付费”,10月首次实现与医保对接,让医保患者也可在线上实时缴费;2017年2月起,将门诊药房陆续移出医院外,患者走5分钟就到合作药店,平均取药时间从30分钟减少到约10分钟。

  “现在来医院舒心多了。”家住郊区花都的毕淑娴感慨:以往孩子生个病,天黑前能看完回家就是幸运的;如今网上提前挂号,来了就看,拿了药就走。

  自2014年5月30日至今,“广州妇儿中心”公众服务号关注人数已达70多万,绑定患者60多万人,累计完成在线交易1000多万次。经测算,患者就医时间比原来平均节省60%。

  改革无止境,创新不停步。广州妇儿中心正推动信息化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深度应用,让群众既能“看病快”,又能“看病好”。通过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血压计与体重秤,产科孕妇能自助完成基本体征信息的采集,让医生腾出更多时间用于疑难诊断;通过可穿戴设备,医院还可对孕妇状况实施智能化远程监测,使其免除一次次跑医院产检之苦。

  2016年8月上线的“咪姆熊”人工智能诊断系统,已经完成19余万份“门诊+住院”病历、30余份“指南+共识”、上百篇文献的在线学习,能够针对10余种儿童发热相关疾病作出智能诊断。在不远的将来,孩子有点小毛病,在家登录“咪姆熊”就可轻松诊治,大大延伸了医院服务的触手。

  “我们将加快信息惠民,助力‘智慧健康’,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广州市卫计委副主任陈斌表示。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