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值班律师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施行

发稿时间:2017-09-07 03:05:42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本报实习生 王志敏

  “应律师,谢谢您为我的案子所做的努力,让我得到从宽处理。”

  上海融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应鸿敏收到这封信时,倍感欣慰。写这封信的人名叫汪亮,因涉嫌一起盗窃案被公安机关抓获。正是在应鸿敏的帮助下,他最终获得从宽处罚。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海推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截至7月底,上海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4037件,其中,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案件2758件。目前,全市共有1080名法律援助值班律师。

  值班律师进看守所

  应鸿敏告诉记者,汪亮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且感到十分后悔。法律援助机构安排应鸿敏作为汪亮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应鸿敏第一时间前往看守所会见了汪亮。

  由于汪亮认罪认罚,案件很快进入审判阶段。为了帮助汪亮争取从宽处理,应鸿敏主动找到他,向他详细说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汪亮表示,愿意赔偿被害单位。

  了解到汪亮有赔偿损失的意愿后,应鸿敏积极联系被害单位,为汪亮争取机会。

  应鸿敏对被害单位有关负责人说:“汪亮愿意赔偿你们单位的损失,他还年轻,一时糊涂犯了错误,希望你们能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让他能有个好的前途。”

  在应鸿敏的几番努力下,被害单位谅解了汪亮。应鸿敏在案件开庭前,拿到被害单位为汪亮出具的谅解书。经审理,法院当庭判决被告人汪亮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

  应鸿敏介绍说:“我碰到很多这样的案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积极认罪认罚,态度良好。值班律师负责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以及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代理申诉、控告等法律帮助。此外,还要见证具结书的签署,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了解认罪认罚的性质和结果,从而自愿认罪。”

  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铭告诉记者,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认为,在认罪认罚案件中,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的主要目的,是要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

  据了解,为了保障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的工作质量,上海市司法局对值班律师见证具结的流程和内容进行了规定。

  构建规范见证流程

  应鸿敏介绍说,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过程中,可以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通知法律援助机构安排值班律师,并在讯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之前,通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旁听。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可以旁听检察机关讯问、阅看起诉意见书等法律文书,回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咨询的法律问题。应鸿敏说:“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确实自愿认罪,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就要对其签署具结书进行见证,针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法律适用、量刑建议等事项发表意见。在检察机关允许的情况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可以做相关记录。”

  据介绍,针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由办案机关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安排值班律师,到司法办案场所开展工作;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跨区羁押的,则由羁押场所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安排值班律师开展工作。另外,同一值班律师可以为多名共同犯罪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和见证,但不能再担任该案的辩护律师,以保证案件的客观公正。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上海市法律援助机构就在各级法院、看守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张铭说,见证流程的规范性是保证认罪认罚案件得到有效援助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值班律师的工作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才能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今年,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要求,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提升法律服务效能

  应鸿敏是闵行区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他告诉记者,年初,闵行区从全区青年律师志愿团成员、区优秀律师中挑选30名律师,轮流参与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

  据了解,浦东新区司法局选择10家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骨干律师事务所,组建了一支专业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队伍,以两个星期为一个周期,各律师事务所轮流安排律师值班;杨浦区司法局则挑选8名刑事辩护经验丰富、热心公益事业的律师作为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张铭说,严格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选任条件,是为了保证值班律师的工作能力,从而真正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有效的法律帮助。律师的办案能力需要不断提高,所以成为值班律师之后,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还会加强律师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今年4月,长宁区法律援助中心邀请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全区值班律师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为“认罪认罚改革”,帮助值班律师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背景及意义。上海其他区也和长宁区一样,开展了对值班律师的相关培训。

  张铭介绍说,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举办了全市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和研讨会,为各法律援助机构提供前期学习和培训。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还与上海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法律援助业务系列讲座,为值班律师详细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沟通交流如何发挥值班律师的作用,让值班律师对自己的工作内容有较为清晰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为了调动值班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上海各区县司法局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把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经费列入年度法律援助财政预算,提高了律师的值班补贴标准。

  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的支撑。目前,上海市司法局正在和市检察院、市法院的办案辅助系统进行对接,研发智能语音系统,希望通过电子形式传递各机关的司法文书,同时对律师的办案文书进行动态监管。

  张铭认为,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将有效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科学性和办案效率,提升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服务质量。

  本报上海9月6日电

  制图/孟绍群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