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是未来》:让科技变得"有意思"

发稿时间:2017-09-06 14:09: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青年网

机械臂为体验官靳梦佳上妆。 湖南卫视 供图

  随着湖南卫视原创科技秀《我是未来》的热播,观众已经见识了不少新颖的科技,然而惊喜却仍在继续。在之前的节目里,会跳舞、会倒酒,甚至会表演皮影戏的机械臂轮番上场,带给了观众无数神奇的科技体验。但9月3日的节目中,出现的这只“手”似乎更强大,它竟然自带“一键化妆”的功能,再一次刷新了观众对机器人的认知。

  在由湖南卫视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中科院科学新闻传播局特别支持的《我是未来》的舞台上,科技不再冷冰冰而高高在上。正如唯众传媒创始人杨晖所言:“这是一档具有原创性的节目,是一档具有权威性的节目,是一档具有真实性的节目,更是一档非常有趣的节目。《我是未来》真正地让科学家成为主角,让科技成为荧屏最强音,让科学可以亲近,变得有温度而且性感。”

  “科技+轻综艺”模式

  在创作《我是未来》前,摆在杨晖面前的首要难题,便是选择什么样的科学技术?她表示,最后确立的科技标准是“动念三年,策划一年,经过了反反复复打磨”而来的结果:“首先,技术一定要‘顶尖’,匹配节目的核心观念;其次,要可呈现,通过电视画面就能将它很好地传递给观众;最后,要追求绝对真实。科学是严肃的,我们展现的技术一定是真实存在的,这是一档科技类节目创作的底线。”

  在这三条标准中,第二条——科技的可呈现性对于一档节目而言是很重要的,以前的很多科技类节目给人的感觉虽然专业、高端,但是却往往缺少烟火气,普通观众会觉得枯燥、费解。如何将科技变得“有意思”?对此,《我是未来》采取了“科技”与“轻综艺”相结合的做法,每期由主持人带领4位未来体验官和现场500位观众通过三轮卡牌对决,体验两位科学家的酷炫科技成果,最后科学家发表与科技有关的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人类美好的未来。

  这样的设置,让节目充满了看点。例如9月3日的节目中,德国老牌企业费斯托中华区总经理陶澎带来了一款极其仿真的机械手臂,当机械臂灵活地抓起粉底刷在体验官靳梦佳脸上轻柔上妆时,全场都被它的实力征服了。更令人叫绝的是这只机械臂竟然在化妆完毕后,拿起一支玫瑰花送给了靳梦佳。敏捷准确的操作加上善解人意的“性格”,让这只机械臂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而在舞美呈现和节目设置上,《我是未来》邀请知名舞美和视觉特效团队加盟、采用“冰屏”代替传统的LED屏幕、邀请人工智能机器人担任主持助理、加强场外视频短片制作……可以说,节目在传递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等“干货”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年轻化、趣味化表达。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评价说:“我特别欣赏湖南卫视和唯众传媒的叙述方式,不端着、不装、通俗易懂。让人以亲切的方式,有质感的方式,接触到科技。”

  发掘科学家的“背面”

  这档原创科技秀的酷炫之处不只在于展示高端科技产品和各种神奇的科技技能,还在于传递出这些科学家身上对于科研工作饱满的热情以及充满智慧与爱心的生活诉求。

  比如“无人机教父”拉菲罗·安德烈为了实现飞行的梦想做了很多疯狂的实验,但他在紧张的科学研究中,还抽时间创立了一家价值5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最后卖给了亚马逊;蔚来创始人李斌除了拥有速度可媲美高铁的超级无人电动跑车外,还拥有一个特别幸福的家庭,从事科技研究并非就会对家人不管不问,他对妻子孩子有着深沉的爱……

  这样的故事,在《我是未来》的舞台上还有很多,霍金、杨振宁、张首晟、王中林、裴端卿等众多科学家、科创家轮番登场,除了展现出自己对科学与权威的追求,也让观众了解到许多科学家的“背面”。正如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所言:“《我是未来》把目光从明星身上移开,请大家多看一看那些闪闪发光的科学家们,让他们成为社会的主角,明天的主角。”

  由于开播时正值暑假,《我是未来》的推出无疑对于青少年群体极具科普意义和引领作用。杨晖分享了录制现场的一个故事,头两期节目录了整整5个小时,体验官李锐特别担心现场的小朋友们待不住,但一段时间的观察后,他发现小朋友们都听得特别认真,完全被台上的科学实验吸引住了。“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迅猛,但是大众传播又为科学做到了多少反馈呢?今天看到《我是未来》这档节目,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表示。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