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小小沙棘果绿色大产业

发稿时间:2017-09-06 08:20:2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刘清武

  孙吴县地处小兴安岭北麓,黑河市中部,是国家公益林建设示范区、黑龙江省边境林区重点县份,境内土地多属低山丘陵,有耕地面积176万亩,林业用地总面积4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2007年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大果沙棘之乡”美誉。孙吴是高纬高寒地区,横跨四、五、六三个积温带,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种植沙棘具有天然禀赋。

  一是沙棘营养丰富。沙棘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有着极为广阔的工业加工潜力。沙棘的果、叶、皮富含维生素、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等200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最高,是猕猴桃的9倍、苹果的224倍之多,有“维C之王”的美称。沙棘药用价值极高,在治疗心脏病、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以及预防癌症、抗衰老等方面有着神奇的功效。我国有着悠久的沙棘药用历史,是世界上沙棘医用记载最早的国家,古代藏医,蒙医已将沙棘列为重要的药用植物。在国外沙棘也久负盛名,在古希腊人们称沙棘为“使马闪闪发光的树”。目前沙棘已被世界许多国家广泛应用于医药、营养保健、美容护肤等各个领域。

  二是经济效益突出。经农业、统计等部门测算,在正常年头,种植大豆、小麦的每亩纯收益不足300元,农民常规种植,虽然头几年看不到效益,一旦进入盛果期,平均到年头,亩产值仍可达到1400元(沙棘果3.5元/斤,按平均亩产0.2吨计算),去掉成本后亩收益720元。若沙棘地再间作北药,亩收益还将增加600元以上,约为种植大豆、小麦的3-4倍,效益增收明显。同时,沙棘种苗、栽植基地和生产企业用工也为城市周边农民带来用工收益。加工基地可提供固定岗位200个,种苗繁育、鲜果采摘等季节性用工1700余人,人均还能增加收入近万元,是脱贫攻坚的好产业。

  三是龙头企业带动。黑龙江省长乐山大果沙棘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对大果沙棘进行精深加工的企业。目前,厂区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有玻璃瓶、塑料瓶等包装果汁加工生产线4条,沙棘籽油和果油加工生产线各1条,年加工沙棘果能力5000吨。生产销售的产品主要有:沙棘饮品以及沙棘籽油、沙棘果油和沙棘膏等三大系列30余个品种,产品辐射全国各地。孙吴县生产的大果沙棘系列产品已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得了食品安全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有机产品认证。“长乐山”牌商标被评为黑龙江省著名商标。在加大国内市场拓展力度的同时,他们积极开拓国外市场,顺利通过省检验检疫局出境水果果园认证,连续多年向国外出口沙棘果。

  四是发展前景看好。关于沙棘产业的发展规划,孙吴县制定了《大果沙棘种植与产品加工项目建设规划》《大果沙棘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近期、远期规划。通过重点发展,在“十三五”末,力争年产苗木2000万株,园式化面积达到10万亩,年产沙棘鲜果3千吨以上,沙棘年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并以此为基础,通过逐年的发展完善,最终构建起“基地规模化、企业集群化、科研精深化、产品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把沙棘产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大果沙棘的核心产业区,使其成为孙吴的一张城市名片、一个支柱产业,真正叫响“中国大果沙棘之乡”品牌。

  孙吴具有“大果沙棘之乡”的美誉。

  王有银摄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