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坚守讲台 25载的小学校长

发稿时间:2017-09-06 08:19:12 来源: 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周晓荷本报通讯员齐洋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校长是大会小会开着,黑脸白脸摆着,偶尔听听课,指导指导工作,而焦作市中站实验小学校长张继涛从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到白手起家历任数所学校校长,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他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用爱心播种,用勤奋耕耘,用平常心收获。

  始终深爱三尺讲台

  25年前,张继涛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村子里的一所初中任物理老师。“当时学生物理成绩和城区学生差了一大截,接班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赶上城区学校。”回忆过去,张继涛告诉记者。学习离不开兴趣,他把物理现象融入生活实际中,点燃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辛勤的耕耘终有硕果。1999年,在焦作市初中物理竞赛获奖的前50名学生中,他的班上竟有4名同学入围。在初中任教的8年中,这位农村老师任教过物理、数学等多门学科,他的工作成绩让城里老师刮目相看。

  因成绩突出,27岁的张继涛被任命为朱村乡造店小学校长,但他依然深爱着三尺讲台,坚持担任该校小学毕业班数学课。16年来,他一直担任数学课教学任务并且教学质量名列全区前茅的传奇一直保持到现在。

  在数学教学中,他发现学生用书本和日常用的教辅材料难度太高,不利于理解和掌握知识。他就带领全体数学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编写出一套《数学学习指导》。这本教辅读物重点明确、难易适中,内容详细到课前测试、预习查找、边学边用、自觉提高等各个方面。

  为孩子打造梦想校园

  2005年8月,张继涛被调去中站新生小学当校长。初到该校的场景,他多年未能忘记:用铁丝绑着的大门,坑坑洼洼的黄土地,房顶透着亮光的瓦房办公室和长着一人多高杂草的操场……

  为了让师生们有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他带着老师们捡拆除旧房后残存的废砖,把废砖头一块块铺在地面上。就这样忙活了整整一年,学校的黄土地面全部得到了硬化,运动场地规范整洁。

  2006年,他拿着从牙缝里省下的8万多资金,为学校盖起了一座三百多平方米的小楼。为了省钱,打地基时,他和同事在旧瓦屋地基的废墟里刨出石头;新窗户需要防护钢筋,就亲自买来钢筋,自己动手截断、安装……整整四个暑假,他总是早上在家吃过饭,就来到学校当义工。“加班”期间,他没有领过一分钱补助。

  把机会留给最需要的人

  2012年,张继涛被调到中站实验小学任校长。“以人为本,为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奠基”是他的教育理想。在他的倡导支持下,该校创办了校刊《繁星》,记录了每一个学生成长的足迹,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他推行的“公开信替代周例会”的工作方式,节省了教职工宝贵时间,极大地调动了老师们的主人翁责任感,融洽了干群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1999年以来,在担任校长的学校里,张继涛把大部分荣誉让给最需要的老师和最实干的老师;2001年,他把本该自己晋升中级职称的唯一名额让给了一名老教师;16年当校长期间,他把上级部门奖励给他的共计2万余元的奖金分给了老师们……

  无论身在哪个单位,只要老师有困难,他总是全力以赴地去帮助解决。“工作都是大家干出来的,我不这么做,怎么对得起大家。”张继涛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摆渡人”,甘愿把众多的行人摆渡到对岸,风雨无阻。⑥5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