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乌台诗案看苏轼逆境中的自处

发稿时间:2017-09-05 08:29:01 来源: 辽宁日报 中国青年网

  苏轼无疑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人物,也是生活和艺术创作上的多面手,诗、词、散文、书、画、医药、饮馔、水利工程等等,无不涉猎。央视近期播出纪录片《苏东坡》,从文学、艺术、美食、情感等角度,第一次全面展现苏东坡的人生历程。理洵一文,从苏轼的成长环境谈起,详细介绍了“东坡”的由来,对苏轼在多个领域,特别是文学方面的成就进行了重点阐述,并对其代表作品作了简要说明,在文末对苏轼所处的政治环境有所交代,对他在逆境中保持坚贞气节以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历史担当作了客观总结。

  东坡本来只是黄州的东坡

  苏轼(1037年—1101年)是四川眉山人,但他的祖籍却是河北赵州栾城。从史料上看,唐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苏味道即其先祖。苏味道死后,他的一个儿子名叫苏份的,从河北迁至眉山,娶妻生子,分爨而成为眉州苏氏一门,到苏轼的父亲苏洵,就已经是第九代了。苏氏父子对于栾城,亦是念念不忘,在文章、诗词、书画上,常常也会署上“赵郡”“赵州”的字样以挺门楣。苏轼的弟弟苏辙,朝廷授予他“栾城县开国伯”的封号,他索性连自己的文集亦称作《栾城集》了。

  苏氏父子,文章擅天下,自宋时起就有了“三苏”的称誉。这个称誉是至上的,翻开一部文学史,上溯下追,大致只有魏晋时曹操、曹丕、曹植“三曹”父子可堪分庭。“三苏”之中,以苏轼最为昂举,名扬天下,虽千百年而不有颓势。苏轼以号行,号称“东坡”。所谓“东坡”,不过是湖北汉口长江下游的一个小镇黄州,镇东有一处废弃的驻军营地,坐落在山坡上,当地人称之为“东坡”。宋元丰三年,苏轼因“乌台诗案”遭贬,来黄州任团练副使,看好了这片荒地,次年即筑屋雪堂,种起地来,自称“东坡居士”。东坡,本来只是黄州的“东坡”,却因为苏轼的到来,承载了历史的辉煌篇章。于是,黄州,却是“东坡”的黄州了。

  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人物,也是生活和艺术创作上的多面手,诗、词、散文、书、画、医药、饮馔、水利工程等等,无不涉猎,三苏、欧苏、苏黄、苏辛、唐宋八大家、韩潮苏海、苏米、苏沈、宋四家、苏堤、东坡肘子等各种名头与成就,无不与他相关,实在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在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苏轼成就了一座高峰,极少有人可与之比肩。

  苏轼留存下来的文学作品数量较多,文章大致在三千八百篇左右,诗词三千余首,其中词的数量约在三百首上下。就文学价值来讲,苏词所占数量虽然较少,但从文体自身的发展而言,苏词的历史性贡献是超出了苏文与苏诗的,因为它突破了传统词的“艳体”格局,使词从音乐的附属品身份华丽转身,而转变为一种独立的抒情诗体,从而确立了词的文学地位。《东坡全集》传世的,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分集编订,号称东坡七集本,亦标东坡全集,即东坡集四十卷,后集二十卷,奏议十五卷,内制集十卷,外制集三卷,和陶诗四卷,应诏集十卷,大致都出自苏轼原本原目,后人稍加增益,宋、元、明、清各朝都有不同的刻本传世,风行域内;另一类分类合编,号称东坡大全集,刻本亦见于元、明、清各朝,流传情况则远逊于东坡七集本。苏文选本也是品种繁多,前人以综合性选本、专题性选本、地域性选本及伪作进行分类,大致也有四十余种之多。

  文学巨匠一生成败在豁达

  苏轼作品众多,其中脍炙人口的作品亦不少。我们所熟悉的,如散文《范增论》《贾谊论》《石钟山记》等,诗赋《赤壁赋》《后赤壁赋》《题西林壁》《惠崇曲江晚景》等,词作《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等,以及笔记体的《东坡志林》中的部分小品文字,都能时相吟咏,奏之大雅之堂,而为能够引之共鸣之别韵,成就不朽之弦声。在苏轼的人生历程中,“乌台诗案”之后的黄州时期,应该引起特别的关注,大致四年零一个月时间,亦是到了他知天命之年的临界点,苏轼人生与文学创作,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这段时期,他完成了《易传》《论语说》的撰写,写出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石钟山记》《题西林壁》 等代表作也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他的三百余首词作中,有近百首写于黄州。除此而外,作为一代书法名帖的《寒食帖》亦完成于此际,东坡肘子一时为天下名食,东坡居士在农业、卫生、饮食、书画等方面的成就都有了全新的面目。

  苏轼的生存年代适逢王安石变法时期,新旧党争迫使他在两种势力的夹缝中腹背受敌,屡遭贬谪与磨难,一生足迹二十余处,颠沛流离,横跨大半个中国,都是动荡不安、曲折而艰险的,然而,种种苦难的磨砺,却也成就了他,使他成为文化的巨人。他是廓然与乐观的。面对人生的折磨与凌辱,他从未消沉与绝望过,而是在苦难中以一种乐观的姿态实现自我的超越,摆脱了精神上的苦闷与压抑,随缘自适,超然物外,于是成就了事业上一次次的凤凰涅槃。他也是富有生活情趣的。他把政治上的失意与人生无常的苦闷都消解在了鲜活的生活实践中,可以寄情山水,可以钟爱艺术,使苦难的生活相反倒变得有滋有味,充满了美的情趣,他的审美态度为后人提供了富有启迪性的审美范式。他更是贴近群众的。所到之处,他竭力把自己融入民众之中,积极办实事、办好事,处处留有政声。而他的笔触,亦是干预社会现实、积极思考人生的,把自己和蔼可亲、幽默机智的形象通过文字永远留存在了普通民众心中。

  □理 洵(作者系陕西作家)

  ■链接

  乌台诗案 北宋1079年,苏轼因不赞成王安石的新法而被贬谪至湖北黄州。该案是时为御史中丞的李定、舒等人摘取苏轼《湖州谢上表》中语句和此前所作诗句,以谤讪苏轼而引发的一场文字狱。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