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省政府搬迁山西并非第一个 都是为啥搬?

发稿时间:2017-09-04 05:40:00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省政府搬迁?山西并非第一个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张莹 编辑 岳三猛)近日,山西省政府摘牌迁址引发广泛热议。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县市级政府搬迁比较多见,省级政府并不多见。目前除了山西,仅有河北、安徽、江西等省份实现了迁址。

  值得注意的是,县级及以上政府机关驻地迁移并非由自行决定,还需要经过国务院的正式批复。

(摘牌瞬间)

  山西省政府旧址将建成博物馆

  9月2日上午,挂牌68年后,山西省政府摘牌迁址。至此,这处历经千年风雨的山西“政治中心”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一座遗址博物馆。

  早在1986年,该处就已经成为山西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被称为督军府旧址。北宋以前,这里是晋文公重耳庙。红墙绿瓦,雕梁画栋,历经宋元明清,千余年来,一直是山西的行政中心。

  山西省政府迁出后,计划在这里建成晋商博物馆。“我们对省政府的举措非常赞赏,这是政治在为文化让路。”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赵曙光说。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根据公开报道发现,中国县市政府机关迁移较为普遍,例如石家庄、海口、青岛、沈阳、哈尔滨、合肥、西安、贵阳、南昌、昆明等都进行过搬迁。

  而在近些年,省级政府驻地搬迁并不多,仅有河北、安徽、江西等地。

(江西省政府旧址变商务厅)

  2016年五一过后,安徽、河北两省政府机关搬入了新的办公楼。这两个省份均向社会发出公告,其中,安徽省政府搬到滨湖新区。此前,其均位于合肥市中心。

  安徽省“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提出,推动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创建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加快建设合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形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增长极。

  江西省政府则是在2015年底搬迁,其旧址位于南昌市老城区,且是人口稠密的商业中心。搬迁不但提高了各个部门的办事效率,又缓解了老城区的交通拥堵。

  另外,安徽、江西省会的市政府早在2006年即已进行过搬迁,而河北省会石家庄则于日前发布搬迁的公告。今年5月2日,石家庄发布公告称,市政府将搬迁至正定新区。文中还提及,市四大班子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一起搬迁至该处。

  县政府及以上搬迁都需国务院批准

  空出来的政府旧址将用来做什么呢?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部分情况下,作为其他机关单位的办公场所,也有少数地方会用作商用。

  例如沈阳市政府2015年11月搬迁至浑南新区,旧址成为沈阳市民服务中心。再比如,2011年,西安市四套班子搬到新址办公。次年,西安莲湖区四大班子迁到这里,再次成为机关大院。

  至于长春市政府旧址则是用作商业方面——其闲置10年后,于2015年动工,计划建成长春财金中心,计划于2018年竣工。

  政府搬迁都需要什么手续呢?看法新闻记者根据有关规定发现,县级(含)以上政府驻地为国务院审批,县级以下政府驻地由省级政府审批。

  例如,哈尔滨市政府驻地迁移时,国务院就发布公报,进行正式的批复。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西安、南昌、贵阳等城市上。

原标题:省政府搬迁山西并非第一个 都是为啥搬?
责任编辑:王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