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湖北攀岩剑指东京奥运会

发稿时间:2017-08-15 04:19:27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佘晖 通讯员望凯

  第十三届全运会攀岩项目决赛10日在重庆落幕,这是全运会首次设立攀岩比赛项目,共有12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湖北队选手梁荣琪、牛笛在比赛中分别夺得攀岩速度赛(标准赛道)男子组、女子组冠军,拿下全部8块金牌中的2块,令湖北队成为本次比赛的大赢家。本次全运会攀岩赛设置难度、攀石、速度标准赛道、速度随机4个项目8块金牌。广东攀岩队摘得男子随机速度赛、女子难度赛与女子攀石赛3块金牌,湖北金牌数名列第二。

  据湖北省体育局社体中心负责人介绍,攀岩已经列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本次全运会攀岩赛,检验了湖北的攀岩实力,下一步湖北将选拔和培养更多优秀选手,冲击2020东京奥运赛场。

  女子冠军——因伤改项力克强手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夺得本届全运会攀岩速度赛(标准赛道)女子冠军的,是20岁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女生牛笛。她只用8秒51的时间就攀上了15米高的赛道顶端,摘下全运会标准赛道速攀的首枚金牌。

  瘦瘦的看起来像个邻家小妹的牛笛,已经练习攀岩12年了。2004年刚上小学,她的父母为了让她锻炼身体,送她到阅马场体校学习羽毛球。却发现她似乎对攀岩更有兴趣,爸妈一商量,干脆改学攀岩吧!在中国地大附小、武汉外国语学校学习时,她多次拿下全国青少年攀岩比赛的冠军。2016年,牛笛代表中国大学生队参加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夺得攀石赛铜牌和全能银牌。

  本次全运会赛前,牛笛在集训时意外受伤,拉伤了右膝外侧韧带。这时距离全运会预选赛只有10天,已经没有时间调整,她就每天上午治疗,下午训练。因为受伤,牛笛放弃了自己的优势项目攀石,转为主攻速度赛,并在比赛中克服伤痛,战胜前世界冠军何翠莲等强手,一举夺冠。

  男子冠军——递补晋级捡得一冠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与牛笛相比,男子冠军梁荣琪的夺金之路一波三折。这个小伙子原来练的是短跑,爆发力非常好,被攀岩教练黄静看中,改练攀岩后进步很快。这次是他首次参加全国比赛,在预赛中他因为经验不足,心里紧张,技术发挥失常,只拿到第13名,按照规则本该无缘决赛。“预赛结束后,我都把包收拾好了准备离场,结果又接到通知,说因为排名靠前的选手失误,我被递补进决赛了。”

  站在决赛赛场上,黄静教练叮嘱他“什么都不要想,努力打好比赛!”梁荣琪调整好心态,发挥越来越好,最终淘汰世界冠军钟齐鑫夺冠。

  湖北攀岩——加大投入剑指奥运副题引题题一题二

  这次全运会上,湖北队的俄罗斯外教叶夫根尼也出现在攀岩赛场,他本因孩子刚刚出生回了俄罗斯探亲,比赛时运动员们又强烈要求把他请了回来。

  据湖北省体育局社体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备战这次全运会,今年年初省体育局就和中国地质大学签约,尝试省队校办,欲借培养出多名优秀攀岩运动员的中国地质大学的力量,打造一支强大的省队。与此同时,还引进民间攀岩馆的优秀教练、省体科所的科研人员、专业队的体能和康复教练,组建了一支复合型的教练团队。后期又引进了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俄罗斯优秀运动员叶夫根尼作为外教,运用丰富的比赛经验,帮助运动员优化比赛的动作细节。梁荣琪的起步和中段跳跃动作因此更加简捷、发力更充分;牛笛后半程的动作更加合理,心理也更加稳定。

  据悉,目前我省正在酝酿与国家体育局登山中心共建国家集训队,增大对攀岩项目的投入,并已从体操、田径等项目中选拔了多名优秀运动员改练攀岩,还拟采用聘请国外高水平教练、选派运动员到高水平国家、地区训练等方法,进一步缩短与国际顶尖选手的差距,争取湖北运动员入选亚运会、青奥会和奥运会并取得佳绩。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