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土机司机上班才4天不幸遇难

发稿时间:2017-06-01 06:24:39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刘智宇 王平

  前日凌晨,江夏区郑店街长山渣土消纳场,正在作业的推土机司机周孔斌连人带车一同坠入40米深的深坑中,不幸身亡。

  上工才4天的周孔斌因何跌入深坑?事故缘何发生在深夜?消纳场现场管理由谁负责?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带着网友的这些疑问,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再赴事发点,采访周孔斌家人以及城管、街道等多部门。

  还原人物 周孔斌开了28年推土机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死者周孔斌位于郑店街劳四村七组的家中。这栋30多年的老旧平房里,墙面斑驳,家电少得可怜。唯一称得上鲜亮的,是墙面上两个女儿从小到大拿到的“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各类奖状。此时,一家人仍沉浸在悲痛之中。

  妻子叶建兰哭着向记者讲述了事发当天的经过。她说,周孔斌的工作时间是每天晚上6时到第二天早上6时,平时都是早上6时过一点就回家。5月30日早上5时,叶建兰下地干活,6时30分回家还不见丈夫,拨打电话,一直无法接通。9时30分许,叶建兰找到丈夫的工地,才知道丈夫出事了,顿时瘫坐在了地上。

  “他在这个工地上工才4天。”周孔斌的表哥王传友说,周孔斌开了28年推土机,是他一手带出的徒弟。周孔斌本来是有工作的,想到离家远,出于好心,王传友介绍他到离家仅1公里左右的渣土消纳场工作。

  他说,5月23日,一名姓邬的同村人请他和周孔斌吃饭,介绍他俩在长山进行渣土填埋工作,“两台推土机不是邬某的,而是姓黄的同村人的。”王传友称,双方谈好每月5500元工资后,周孔斌5月26日就先到工地上班,王传友因为还有别的事,暂时没有上班。

  追忆父亲 两个女儿读书生活费用压在他肩上

  对于周孔斌的遇难,姨父段荣清颇为意外:“他20多岁就开始开推土机,开了20多年,怎么会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故?”

  他说,周孔斌为人老实本分,驾驶推土机技术过硬,做事也勤勤恳恳,平时在武汉各处工地上打工,每月收入一般在六七千元。“工友有个事,让他代个班,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家里有个什么急事难事打电话来,他也顾不上,总是先把工作忙完了再回家”。

  段荣清说,周孔斌这么卖力工作,是因为负担比较重。妻子叶建兰身体不好,平时在村里种点菜。两个女儿,一个在武昌职业学院读大三,一个在金口高中读高二,学费、生活费等支出都压在他的肩上。

  “爸爸平时没有什么爱好,不打牌,不抽烟,难得几天不上班,也都留在家里,帮妈妈打理下菜地、做做家务。”事发后,大女儿姗姗(化名)从实习单位赶回家,眼眶已经哭红了。

  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父亲平时省吃俭用。她读大学后,他定期给她汇来生活费,时不时给她打电话,嘱咐她一定要吃饱穿暖、注意身体。“这个学期,我找到了实习单位,有了实习工资,不用再花家里的钱,没想到……”说到这,姗姗低下头,默默流泪。

  现场直击 除了警示牌再无其他防护设施

  悲剧因何发生?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点——郑店街劳四村长山弃土消纳场。记者看到,周孔斌驾驶的那辆推土机仍停留在事发现场。事发地点正对面的另一处弃土消纳点,还停着2辆无人的推土机。

  长江日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3月份起,根据有关要求,将郑店街长山这处上世纪遗留至今的废弃矿坑作为渣土消纳场,消纳洪山区和武昌区工地产生的渣土。

  记者站在渣土堆上俯瞰,眼前这个废弃的矿坑,形成一道深约40米、长约1.2公里的“裂谷”,坑底是一大片积水。

  王传友这样介绍周孔斌上工4天以来的工作内容:每天入夜后,从武昌、洪山等区工地驶出的渣土车,满载渣土来到周孔斌工作的这处弃土消纳点。渣土车将渣土倾倒在消纳点后,周孔斌驾驶推土车将这些渣土推入深坑中。由于渣土车只能夜间上路,因而周孔斌的作业时间也只能在夜间。

  这意味着,每天晚上,周孔斌都得驾驶推土车“游走”在深度达到40米的悬崖边缘,一遍又一遍。

  “这份工作的风险大,安全措施尤其重要。”王传友说,他以前也从事过同样的渣土填埋工作,现场起码应该有照明灯,还应该有人在现场指挥,提醒推土机司机不要推土时离坑边太近。然而,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深坑边缘的多处消纳点,除了不少“天坑悬崖注意安全”的警示牌外,未看到任何照明设备,也没有其他防护设施。

  来自警方的消息,前日凌晨3时50分许,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推土机坠入深坑。据家人介绍,事发时现场仅一台推土机在作业,未找到目击者,事发具体时间、经过暂不清楚。

  链接>>> 网友质疑渣土消纳点安全设施不到位

  前日,长江日报记者抵达事发现场后,对事故现场、救援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300万网友观看、参与。评论中,不少人质疑消纳场现场安全设施不到位。

  弃土消纳点现场为何未安装照明灯?作业时,是否有安全员在现场指挥?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江夏区城管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称,城管委只负责渣土车在路面运输和施工工地是否违规,渣土车将渣土倾倒在消纳场后,就不归他们管。长山的这处渣土消纳场,建设管理都属郑店街。

  记者联系上郑店街工委周书记,他表示会安排一名负责人介绍情况,可是,与记者联系的却是一名负责此事善后工作的艾先生。他对谁负责管理现场安全工作“一问三不知”。随后,他向记者介绍一位负责此工作的武装部杨部长。

  杨部长说,负责现场施工、管理的是一家名为武汉市金道安汽车运输公司。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查询到,武汉市金道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24日,经营范围是:普通货运,渣土运输。(记者刘智宇 王平)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