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近水知鱼"谢村桥"

发稿时间:2017-05-31 06:48:25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图① 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车间里忙碌。

  图② 制曲工正在翻晾药曲。

  图③ 顾客在超市选购“谢村桥”牌谢村黄酒产品。

  图④ 化验员李进正在检测谢村黄酒的理化指标。

  好酒之人皆知,“黄酒者,南有加饭,北有谢村”。

  作为北方黄酒的代表,谢村黄酒起源于3000年前,于唐宋时期形成规模,清康熙年间步入鼎盛。也是在这段时间里,谢村黄酒集民间酿造技艺之大成,在“李家香”、“田家酸”、“陈家麻”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酿造工艺和酒体风格。

  在新中国成立后举行的中国首届黄酒节上,谢村黄酒与绍兴加饭酒双双登上金榜。不过,即便到了此时,谢村黄酒也只是一个区域品牌,而非产品品牌。因为当年,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酿酒售卖,工艺虽大同小异,口感却略有不同,且都号称谢村黄酒。

  真正将谢村黄酒带入“中华老字号”殿堂的是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它将附近的作坊集聚在一起,一改过去小散乱的生产方式,通过规范种植、定点采购,统一原材料选用标准;通过规范工艺流程,实现标准化生产。至此,“谢村桥”牌谢村黄酒终于诞生。

  而今,这家企业已成为陕西省酒类骨干企业,具有年产10000吨黄酒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近亿元,年利税超过千万元。其产品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大奖50多次,不仅畅销国内北方市场,还逐步打入了南方,并出口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玉祥表示,中华老字号要不断发展,仅仅依靠传承传统技艺、挖掘品牌内涵还不够,还必须紧跟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谓“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要找到老字号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就必须摸准新消费的脉搏。

  在肖玉祥看来,除口感之外,养生功效是黄酒最大的亮点。为此,公司投入巨资研发核心技艺,并改造原本已经在国内领先的技术和设备。他们摒弃了古法中部分药性较猛的原材料,实现对微量成分的精密控制,使产品的配方更科学、适应性更广、养生效果更好。资料显示,改进后的“谢村桥”总酸含量降低了2.5g/L,氨基酸含量提高了1.1g/L,产品的营养价值大幅提升,附加值也随之提高了41%。目前,陕西洋县秦洋长生酒业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工程完工后年产能将达2万吨,成为中国长江以北最大的黄酒生产基地。

  从草根走向殿堂,从乡间走向全球,如今的“谢村桥”正成为“流动的健康”,涌向下一个3000年。

责任编辑:千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